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量质并重”“用养结合”扬州耕地连续12年全省“最肥”
2020-12-03 09: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无边的稻田。 资料图片

12月2日,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扬州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新闻发布会。2020年扬州市土壤肥力处于全省中上等水平,其中土壤有机质含量、全氮含量及综合肥力指数三大指标自2008年起一直位居全省首位。

三大指标下扬州耕地全省“最肥”

2020年的夏收、秋收,阡陌纵横的高标准农田水泥路上,满眼都能看见穗弯腰。扬州从南至北的农村田间地头,夏麦、秋稻那“胖”乎乎的穗,丰收之景甚是喜人。

在发布会上,扬州市耕保站站长李文西发布的全市耕地质量信息,让人为之振奋。2020年扬州市土壤肥力处于全省中上等水平,土壤有机质含量、全氮含量及综合肥力指数三大指标自2008年起一直位居全省第一位。“简单地说,就是三大指标下,扬州耕地全省‘最肥’!”李文西说。

耕地保护“量质并重”“用养结合”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顺圣表示,2020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大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今年以来,扬州市以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树立耕地保护“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的理念,推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18.3万亩,项目区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以上。全市还加大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力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覆盖率达100%。同时大力提升全市耕地内在质量,全市95%以上的耕地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化肥总用量下降约10%,肥料利用率提高4%以上。“打个比方就是,虽然田里减‘肥’了,但实际是高效吸收,田里反而‘增肌’了。”李文西说。

此外,全市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商品有机肥等培肥改土技术,全面提高耕地基础地力,推动耕地综合产出能力稳步提升。该局耕地质量处处长杜平介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量约290万吨,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约50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处于省内先进水平,为耕地质量提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奠定了全市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