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打出“组合拳” 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2020-11-05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技术人员监测PTA装置氧化尾气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扬州讯 一直以来,仪征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在空气质量逐渐改善的当下,臭氧超标逆势而上,成为当前改善空气质量最棘手的难题。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仪征市相关职能部门与多家企业携手合作,共同遏制臭氧污染。

  油气回收,错峰加油优惠更环保

  “VOCs,又称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和PM2.5生成的重要前体物,部分VOCs具有臭味和毒性,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仪征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吴永兵说,防治臭氧的有效手段就是抓好VOCs、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减排工作,加油站的VOCs整治是重要环节。

  “中石化东园路加油站严格执行《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油气回收改造、双层罐改造和夜间接卸油。为了引导客户错峰加油,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加油优惠2%。”仪征石油公司经理蒋礼俊告诉记者,实施改造后在两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第一个是更安全了,特别是在接卸油期间有效避免了油气挥发,从而减少了火灾爆炸的隐患;第二个是更加环保,改造以前,加油站汽油味比较重,改造后明显感觉到没有味道。”

  吴永兵介绍,目前仪征市在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都安装了油气在线监控系统,仪征生态环境局还对全市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装置专项检查,完善巡检制度,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运行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杜绝不安装、不通电、不运行等行为,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减少油气污染排放。

  油烟净化,防治餐饮污染

  餐饮业油烟排放作为城市面源污染之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仅影响烹饪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餐饮业油烟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PM10、PM2.5、VOCs,据了解,炒菜期间厨房内PM2.5的浓度可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爆炒、烧烤等烹饪排放量会更高。

  “安装这个油烟净化系统,外表一点油都没有,空气当中也没有热气和油烟排出来,效果非常好。”汉源大酒店行政总厨柏永强介绍,中餐菜肴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颗粒物、异味和挥发性有机物,为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防治餐饮污染,我们酒店安装了油烟净化系统,“油烟净化系统运作原理是自动上水泵开启后,会在这个三道槽上面以喷头喷洒的方式形成水膜,与油烟气体接触后,由水膜对其进行洗涤式净化。”

  加强餐饮业污染防治,是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居民居住环境满意度、保障人体健康的重要措施,是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促进优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必须加以坚持。

  深度治理,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我们装置所产生的VOCs主要来源于氧化反应所剩余的尾气,里面夹杂的废气污染物在治理之前排入大气,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PTA部副经理苟占红指着高耸的氧化尾气VOC装置介绍,在环保治理要求提出之后,公司积极开展PTA氧化尾气VOC深度治理项目,组织工艺技术人员对现有的PTA装置氧化尾气治理技术进行充分调研和技术交流,最终选用了德国杜尔的高温催化氧化(HCO)技术。

  苟占红介绍,PTA氧化尾气VOC深度治理项目分别在PTA装置一线建有一套处理能力120t/h氧化尾气VOC处理设施,在PTA装置二线建有一套处理能力206t/h氧化尾气VOC处理设施。PTA装置二线氧化尾气VOC处理项目于2018年4月底开工,2019年1月成功投入运行;PTA装置一线氧化尾气VOC处理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2019年9月成功投入运行。两套装置废气排放口均安装在线VOC监测仪,实时监控氧化VOC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情况。两套VOC装置稳定运行至今,尾气排放检测均达到合格标准。

  “这两套装置的处理工艺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行列,VOCs的去除率可以达到99%。项目实施后,VOCs减排量已达到479.93吨,同时每年少缴纳的环保税70多万元,节省了生产运行成本,取得了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苟占红说。(仪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