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镇花瓶村:党建为引领,聚力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2020-11-03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扬州讯 走进扬州市杨庙镇花瓶村坎立组,眼前就是一个宽阔的人工湖,清风徐来、湖波荡漾,不时传来阵阵鸭子嘎嘎的叫声。沿着乡村小路前行,新鲜的空气、泥土的芬芳、稻谷的清香,村民房前屋后的小小竹篱笆,与花草相映成趣,编织出一幅浓浓的乡村美丽田园画卷。
  印入眼帘的美景是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为了改变群众“随手就扔、随处乱倒”这个“坏习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拿起扫帚、推起斗车、提起垃圾桶,扫的扫、捡的捡,带头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老百姓,并号召群众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队伍中来;面对旧房拆除难、修缮难度大、闲散园子清理难这些问题,村“两委”干部雷霆出击,走村串户,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疏通民心、打通民意,消除群众后顾之忧,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拆除难、进度慢、不彻底”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实事。杨庙镇花瓶村党总支紧扣“党建引领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助推乡村振兴”,在辖区内聚力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多少个日与夜、白与黑的交替,党员干部奔走在田间巷口,“范大爷,您家没有灶台,屋后草堆堆积多年,我们帮您清理了吧?”“周大妈,我帮您把门口的散砖搬回你家后院里吧,这样门口就整洁了。”“徐阿姨,今晚到你们家谈谈猪圈的事情……”村民主任涂金标总是亲力亲为,他说“群众身边无小事,必须认真负责”。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成功创建,花瓶村村委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群众动员会,制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图。
  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村容整洁。在环境卫生管理上,花瓶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完善了环境卫生规章制度。实行与环保责任人签订卫生承包责任制,明确管护主体,界定管护责任,形成示范项目长效管护机制,建立规范完整的项目档案,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强化设施建设,完善基础配置。配备保洁人员13名,垃圾桶100余个,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集中处理;完善和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共修建了2公里的水泥路面,安装围护栅栏1000米,建设文化广场、绿色公园及公共停车场各1个,另外以创建为契机新建篮球场、健身器材活动场地各1个,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完善村庄绿化,对所有道路沟渠两旁、池塘周围、公共场所进行绿化,栽植了风景树200余株; 
  强化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固定墙体标语、宣传横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入村入户,广泛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改变垃圾乱扔乱堆、杂物乱放等生活陋习,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活动中,营造和美乡村氛围献出一份力。 
  花瓶村围绕“村庄、田园、庭院”,聚焦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五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针对“脏乱差臭”突出问题开展清脏治乱的歼灭战行动,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带动了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树立了文明卫生意识,更加拉近了群众和干部之间的感情,为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徐慧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