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行业专家:扬州把人文气和烟火气融为了一体
2020-11-02 10:3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扬州迎来一批特别“挑剔”的游客——中国旅游拓荒者联盟的70多位旅游行业专家,专程来为扬州旅游业发展把脉,并就“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专业建议。

赞扬州美景: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据了解,中国旅游拓荒者联盟的成员大多是全国各地旅游行业的退休老同志,每人都至少掌握一门外语,曾在各地旅游部门担任重要职务,拥有丰富的旅游产业经营管理经验。

昨天,中国旅游拓荒者联盟的专家们参观了瘦西湖风景区、三湾生态公园,并乘坐水上巴士游览了古运河。

原上海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道书明在游览三湾生态公园时,不时举起手机拍摄运河美景。“以前我带旅游团来过扬州很多次,每次都有不同感受。”道书明说,自古就有“扬一益二”的说法,扬州是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城中处处有典故,但能不能利用这些优势来发展好旅游业,是这座城市面临的一道严肃的考题。

“这次参观让我感受到,扬州发展旅游的理念是先进的。一方面,把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了起来;另一方面,把人文气和烟火气融合在了一起。在扬州,旅游不光是接待外地游客,也提升了本地居民的生活品质。”道书明表示,希望扬州把旅游中的烟火气一直保持下去。

谈发展趋势:国内深度游迎来机遇和挑战

参观活动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介绍,我国每年原有1.55亿人次出境游,现在受疫情影响,这些人大多会留在国内参与“深度游”。“这些游客的规模很大,他们也会用国际化的眼光来审视、挑选国内游的目的地,对旅游城市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今进入旅游的‘自时代’,原先报团旅游的方式已经跟不上形势,年轻一代不愿意‘被旅游’,他们喜欢掌握旅游的主动权,喜欢自由行、自驾游。”徐汎说,如今的旅游者,同时可能也是摄影者、写作者、资讯的传播者,且在旅游行为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这些新的旅游业发展趋势要求我们既要充分展示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又要主动‘触网’,懂得年轻人的想法,懂得新媒体传播的特点,这样才能在全国众多旅游目的地城市中脱颖而出。”徐汎表示,世界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在当下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旅游产品早已不是旅游城市或景点自己说了算,而是要和游客共同来生产,和旅游业者一起来创作。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