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记得10年前那个麻袋哥吗?如今考取母校扬大辅导员啦
2020-10-10 10: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10年前,扬州晚报独家报道了扬州大学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常背着空麻袋,挨个敲开学生宿舍的门回收塑料瓶、废旧书报等废品,用以资助藏区贫困儿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麻袋哥”。记者昨从扬州大学了解到,当年的“麻袋哥”组织者陈晟在研究生毕业后,今年顺利考取扬州大学辅导员,成为该校老师。

2011年9月11日本报版面截图

捡废品助学

组织大家4年攒出

50多个孩子10余万助学经费

“做人就应该像蜡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陈晟曾在工作笔记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2011年,陈晟参加援藏教师事迹报告会,藏区严重缺少教师的状况深深刺痛了他,随即萌生了爱心助学的想法。如何助学?从父母那里拿钱?陈晟觉得,大学生要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劳动去帮助他人。他联合10多名同学,利用周末在校园内收废品、捡垃圾,还利用课余时间义演、义卖,刷盘子、下车间、上工地,省吃俭用,一分一分地为藏区孩子积累着爱心与希望。因为经常背着麻袋在宿舍楼捡废品,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麻袋哥”。

2011年,由陈晟(右二)组织成立的“麻袋哥”常在校园里捡废品

“4年时间,50多个孩子的10余万元助学经费就是这样一笔一笔攒的。”离校前,陈晟一边整理着手里的毛票,一边向“麻袋哥”新成员传授着自己的“生意经”:“运动会现场可以捡到矿泉水瓶,招聘会现场会留下很多传单……”

“麻袋哥”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成员由最初的10人发展成数百人,学院还因此成立了雷锋精神践行社社团。从第一笔寄给西藏拉萨城关二小学生次仁加旦的500元算起,已经为各地捐赠了10余万元助学物资。陈晟也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2012年江苏省校园志愿先锋以及第九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支教期间,陈晟建成马背上的移动科普实验室

推迟读研

到大山深处支教

建成马背上科普实验室

就在很多同龄人忧虑着“无处安放青春”的时候,陈晟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公益之路该如何走。

2014年初,陈晟考取了扬州大学生物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就在亲朋好友为他庆贺鼓舞的时候,他却作出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推迟学业,到山区支教。”

2014年6月中旬,陈晟与其他6个同伴,组成“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黔东南大山最深处,开始了山区支教之旅。

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大山深处,陈晟和伙伴们刚进山时,寨子里唯一的木厂小学只有两名教师,80多个孩子只开设了语文、数学两门课。“最困难的就是缺少教学器材,哪怕带着孩子们往科学世界的大门里瞥上一眼也算是一种成功。”支教的第一个月,陈晟和伙伴们就用卖废品筹集的经费组建了一个“移动科普实验室”。

道路崎岖,普通的车辆难以行驶,马匹是山区最原始也是唯一有效的运输工具。小伙子们用肩扛、用马拉,硬是将一批批物资送进大山。

指南针、风向仪、静电发生器……马背上的科普实验室建成以后,一有空闲时间,陈晟便和支教队员们奔波各山寨,为孩子们讲解科学知识,“每次看到窗外挤满了孩子,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晟说。

回到母校

当上新生辅导员

给新生准备“见面礼”

支教一年后,2015年,陈晟继续读书,研究生毕业后,他顺利考取了苏州大学的辅导员,但工作两年后,他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母校。“这里有我的初心。”顺利通过考试后,在今年8月,他正式入职,成为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辅导员。

今年开学前,陈晟便在录取通知书里为新生准备了特殊的见面礼:新生入学小贴士、碱基纪念笔等。据他介绍,暑假伊始,学院团委就开始构思并设计新生入学小贴士,为“小20们”详细介绍入学常见问题、校园攻略、学院特色活动等,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十年前,我刚入学时,就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爱与照顾,我一直把这份情谊记在心里。现在当上新生辅导员的我,也想把这份温暖与心意传递下去。”陈晟说。

十年前的网红“麻袋哥”变成了现实中的老师,学生们很意外。“没想到辅导员竟然是‘麻袋哥’,还是我们的学长,太惊喜了!”扬大生科院生物技术专业大一新生杨鸿宇对记者说,陈晟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和同学们打成一片,“陈老师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很关心,会和我们聊平时遇到的学科难题,会进宿舍了解情况,有爱心又称职。”当得知陈晟老师曾经也是扬大生科院的一枚“萌新”后, 2020级新生对这位辅导员老师有了一个更温暖的称呼:陈学长。

陈晟支教期间和孩子们在一起

未来传承

“麻袋班”

继续传递爱心发扬“麻袋精神”

记者采访获悉,从2011年“麻袋哥”组建至今,扬大生科院“麻袋班”接力传承已近10年。谈到未来如何传承“麻袋哥”精神时,陈晟说,最开始组建“麻袋哥”志愿服务团队时,也只是班级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为了资助一位藏族学童完成学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募集资金,并用行动去感染周围的人一起加入进来。

“通过劳动奉献自我、传递爱心,是 ‘麻袋精神’的初心,也是志愿服务进行下去的动力。”陈晟表示,今年回学院当老师,要继续发扬“麻袋精神”,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努力建设好“麻袋班”,力争取得突破。接下来,他将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教育引导“小20们”艰苦自立,体会劳动的快乐。

扬大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廖善光老师称,陈晟在外工作两年,一直心系母校,关心“麻袋班”的发展。2018年学院20周年院庆时,曾作为优秀校友代表为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国家提倡劳动教育,希望陈晟老师能积极探索,把新时期的志愿服务融入劳动教育中,为‘麻袋哥’注入新的生命力。”

通讯员 金德明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