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拾信心,靠双手奋斗——宝应广洋湖镇贫困户陈海育的脱贫故事
2020-10-09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扬州讯 什么样的人生最有意义,即使面对生死攸关的困难也要积极面对生活,水滴虽小,也能与顽石抗衡,用自己微弱的力量谱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宝应县广洋湖镇的陈海育就是这样一个人。

陈海育,52岁,广洋湖镇镇肖家村3组村民。2015年,对陈海育全家来说是灰色的一年,那一年家里顶梁柱陈海育被查出胃癌,突降人祸,猝不及防,光检查治疗就花去了十多万元,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的积蓄尽数用完,尽管也有亲朋好友雪中送炭,但对于高额及遥遥无期的后续治疗费用依旧是杯水车薪;那一年,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地里的庄稼没人照料,妻子徐明香也辞去了她的工作,生活的困顿与病痛的折磨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仿佛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一眼望不到尽头,好几次近乎崩溃。

天灾无情人有情,镇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登门拜访,了解其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将他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并安排镇主任科员董彬与他家进行结对帮扶。带着责任和大爱,董彬经常去看望慰问陈海育夫妇,拉家常、谈生活、疏导心理,让陈海育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同时也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为了战胜病魔,陈海育积极配合治疗,注意饮食,放平心态,自我复健,始终以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态度去应对所有的困难,治疗费用不足还有大病救助帮扶措施,党和政府一直是他坚强的后盾,让他更加坚定信心。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陈海育病情开始好转。尽管镇村给他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但他们并没有一直坐享其成,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跟命运斗争,徐明香在丈夫的病情稍稍稳定后便找了村里的零工,还重新打理起承包的农田。既要照顾丈夫,又要维持生活,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农村妇女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精神,看到了一种无畏的担当。

2017年以后,陈海育病情日渐好转趋于稳定,为增加家庭收入,陈海育重拾信心,利用自己有种地技术的特长,流转部分农户土地,夫妇两个不辞辛苦、辛勤劳作,再加上村委会在技术、农资等方面给予的帮助,同时参加扶贫部门举办的产业技能培训,17年底陈海育的家庭人均收入由6000多元逐渐达到1万多元,夫妻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渡过了难关,摆脱了贫困,就连经常去他们家走访的董彬主任都说陈海育心情好了、笑脸多了,人更精神了。到2018年底,陈海育偷偷地告诉走访的董彬主任,他们家借的债务全还掉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感谢村委会的关心,希望把这个帮扶的机会留给有需要的人,他也会竭尽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9年,村里的土地集中流转,陈海育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了别人,随妻子前往常州务工,务工收入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他们家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这样,镇村对他们家的帮助他再也不要了,受到党和政府这么多的帮助,已经感恩至极,体会到了扶贫政策的优势,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原本暗淡无光的生活变得温暖。

也许失去过的人才会更懂得珍惜,陈海育用他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信心、执着与努力,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不被困难压垮脊梁,只要面朝阳光,依旧春暖花开。(广洋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