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市:画线设点 让“地摊经济”规范有活力
2020-06-23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扬州讯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相关领导也两次公开点赞“地摊经济”,称赞其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一夜之间成了人们的关注点,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户万户地摊摆”的架势。

“地摊经济”的复苏增加了就业,唤起了人们对城市生活最初的记忆的同时,也将曾经的问题带了回来,占道经营扰乱交通、卫生状况一片狼藉……“以前没有这么多地摊,现在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每天都忙个不停,地上全是垃圾。”由于一直要跑来跑去打扫,环卫工人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我也跟他们说,大家互相体谅,稍微注意一下卫生,有的摊主还好,有的就完全不听,垃圾扔一地。”“地摊经济”一定程度刺激了经济复苏,但它的随机性和不规范性决定了它极易从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变成扰民之源。

“推行‘地摊经济’不能是简单的放开,更不可能遍地开花,必须是有秩序、有规范、有限制的。”仪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9日晚,仪征市城管局出动约50名执法人员,对全城范围内可能存在占道经营的路段进行摸排,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地段提前安排人员站岗劝导。城管执法大队东区中队负责人介绍:“前期,针对东园湿地公园等区域持续增多的擅自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经营等现象,城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一旦发现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为“地摊经济”松绑,不等于让城市回到“脏乱差”的老路上。下一步,仪征市城管局将在不影响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群众生活,确保规范有序的前提下,画线设点,设置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区和临时摊贩集中经营区,鼓励建立特色经济集中区。对公园广场和特定街区,有条件的在特定时间开放,实行划行归市、统一管理,做到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让一“摊”烟火气更为有序。(仪宣)

标签:地摊经济;文明城市测评;仪征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