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乱采食!它们可不能“惹” 常见的6种有毒蘑菇要认清楚
2020-06-22 10: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裸伞菌(致幻蘑菇)

粪锈伞

锥盖菇

白毒伞

红鳞花边伞

黄盖鹅膏菌

核心提示 蘑菇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夏季的雨后,正是各种蘑菇“冒出来”的季节。扬州的梅雨季,野外就生了不少野蘑菇;昨天,记者还在野外采到了一种“致幻蘑菇”(有毒,可致幻)。蘑菇专家提醒,野蘑菇最好不要采食。

野蘑菇“冒出来”了

记者采到了“致幻蘑菇”

梅雨天的扬州,不仅缓解了旱情,为各种植物“解了渴”,也创造了有利于很多野蘑菇生长的环境。很多野蘑菇喜欢高温高湿阴暗的环境,无论是公园,还是河边绿地,都能寻找到一些野蘑菇。

在湾头一处小河边,栽植的绿化树木,用杉木桩围了起来。这些杉木桩,因为时间比较长,开始腐烂了,腐烂的木桩上,长了不少褐黄色的野蘑菇,看上去还很漂亮。

浙江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韩省华介绍,这种看似漂亮的蘑菇,可是毒蘑菇,它的名字叫裸伞菌,吃了后会让人产生幻觉,因此又称“致幻蘑菇”。在国外个别城市,有人专门卖“致幻蘑菇”,裸伞菌就是其中一种。因此,市民朋友要当心,不要被它漂亮的外表所迷惑。

采集700多种菌类标本

华东地区现有42种毒蘑菇

几天前,扬州一女士采食野蘑菇导致中毒。韩省华说,野蘑菇最好不要采食,现在食用菌人工种植发展很快,既安全味道也很好。

20年来,韩省华走访了很多地方,采集了700多种菌类标本。其中,毒蘑菇种类也不少,在韩省华总结的这份“华东地区主要有毒蘑菇实图”中,收纳了42种毒蘑菇,分别是红黄蘑菇、暗蓝粉褶菌、肉褐鳞环柄菇、秃顶口蘑、拟卵盖鹅膏菌、斑鬼伞、黄盖鹅膏菌、簇生垂暮菇、纯黄白鬼伞、白橙黄盖鹅膏、白斑褶菇、臭黄菇、红鬼伞、墨汁鬼伞、赭红拟口蘑、污白鳞鹅膏菌、网孢牛肝菌、黄斑蘑菇、苦粉孢牛肝菌、假褐云斑鹅膏菌、角鳞白鹅膏、毒光盖伞、白霜杯伞、角鳞灰鹅膏、毒红菇、块鳞灰毒鹅膏菌、竹林拟口蘑、窝柄黄乳菇、细褐鳞蘑菇、灰斑纹鹅膏、亚稀褶红菇、长条棱鹅膏菌、土红鹅膏、红鳞花边伞、红托鹅膏菌、鳞柄白毒鹅膏、红脚白鬼伞、变红丝盖伞、疸黄粉末牛肝菌、黑粉孢牛肝菌等,“江苏地区的毒蘑菇,基本都在这里面。”

扬州毒蘑菇有哪些?

这6种有毒蘑菇要注意

近年来,记者在日常采访途中,也拍摄了20多种蘑菇,其中毒蘑菇有锥盖菇、红鳞花边伞、白毒伞、黄盖鹅膏菌、粪锈伞、裸伞菌等6种。

锥盖菇:伞盖上有一个小小的凸起,一看就像锥一样。目前,只能确定它有毒,但毒素还不明。

红鳞花边伞:全身橙红色,菌盖和菌柄上有鱼鳞状的凸起,盖缘锯齿一样的突出。红鳞花边伞有剧毒,人如果误食,会引起胃肠炎型中毒。

白毒伞:又名致命鹅膏菌,菌柄菌盖都是白色的,菌柄近菌盖处有菌环。

黄盖鹅膏菌:菌柄上部有菌环。所谓“鹅膏”是一种多肽物质,属于毒伞肽类毒素,是一种强烈毒素,其毒性比毒鼠强还要强,可在几天之内摧毁人们的肝和肾。

粪锈伞:菌盖淡黄色,一般在牲畜粪上或肥沃地上生长,有毒。

请不要采食野蘑菇

出现呕吐腹泻立即就医

韩省华说,普通蘑菇和毒蘑菇的区分,无论是靠经验还是网上鉴别方法,都不可靠。

如有人认为“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但白净的鳞柄白毒鹅膏也属于剧毒蘑菇;有人认为“虫子蚂蚁吃过的蘑菇没有毒”,但豹斑鹅膏就是剧毒蘑菇,蛞蝓吃了不会中毒;有人认为 “炒蘑菇放大蒜(或洋葱)变色验毒性”“淘米水洗蘑菇,水不变色就无毒”“毒蘑菇背面用嘴吹不能发出响声”等,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说法。

其实,有些毒蘑菇跟普通蘑菇还很相似,需要专业知识加专门仪器来鉴别。韩省华说,蘑菇种类非常多,有毒没毒现在连科学家都还没完全弄得清,要想吃野蘑菇,只能吃已确定无毒的蘑菇,对于不认识不确定的,要请专家确认。

韩省华说,要预防毒蘑菇,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采食野蘑菇。食用野蘑菇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视力模糊等状况后,要马上就医,并向医生详细说明食用野蘑菇的形态特征。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