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庙镇友谊村:党建引领显成效,红色物业解难题
2020-06-11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扬州讯 走在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友谊村安置小区里,随处可见“红”的色彩和温度,自推进“红色物业”以来,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生活更有秩序,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跃升。
“我村算是杨庙镇农民集中居住区,辖区内共有4个安置小区,都是周边几个村拆迁的农户在这里居住,还有不少外来务工的租户,相比村民小组和商业化小区来说,安置小区的管理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友谊村党总支书记邱荣俊说,总体呈现出诉求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以及矛盾易激化等特点。
友谊村,位于扬州市区以西,辖区面积4.0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00人,常住人口5437人。辖区共有24个村民小组、4个拆迁安置小区以及2个商品住宅小区,是一个村居混合型行政村。一度时期,小区内私人物品长期堆放楼道、小区绿地成为“菜地”、违章装修、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情况较多;跨村安置的居民人户分离现象普遍,有事归属不同的村部管理,矛盾积累纠纷不断……物业管理公司发现农民集中居住区管理难度大、物业管理费收缴困难,“跑路”的有,放任自流的有,其结果是小区环境脏乱差、每况愈下。面对这样的情况,友谊村聚焦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安置小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
组织共建,让“空白点”变成“新亮点”
在杨庙镇党委的指导下,友谊村党总支联合镇物管科、物业服务公司及所有党员业主建立了锦泰苑综合治理行动党支部,开展了“红色物业三个一”活动,即建立一个党员服务窗口,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支党员联络员队伍。一方面,通过支部建在物业上,让党建成为物业管理的“红色引擎”,成为助力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改善的新动能。另一方面,有了党支部的引领,党员的积极介入小区管理工作,物业公司管理也更加游刃有余,让服务做到业主的心坎上,有效打开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心疙瘩”。
解决难题,让“两家人”变成“一家亲”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对小区业主进行入户宣传,在各楼栋口张贴整改通知,以居民自查自改、物业集中整治等,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占用公共空间的私人物品、清理绿化带中的菜地、规划路面临时停车位、引导业主有序到地下车库停车。二是改善服务细节,以主动发现、主动解决、主动帮助、主动走近居民:发现小区路灯太暗,及时更换高瓦数灯泡;担心雨天业主滑到,提前放置防滑垫;梅雨季加强巡查,防止出现积水情况。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物业积极响应政府的防控要求,安装了门禁系统,严查每一个进入小区的外来车辆和人员;排查返乡人员,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到村登记;为居家隔离的业主配送生活必需的物资……以严谨的防控、真诚的服务,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点赞。
民主协商,让“一言堂”变成“众口议”
积极推行民事民议民决,围绕小区内各类问题、事项决策、小区规划等内容,建立健全民主协商机制。物业公司和所有业主完善了物业管理规约,让物业管理和业主参与有了制度支撑。制定了安置区“三会联动”规范议事协商:建立联席会议,将政府职能部门、各村(社区)、物业公司、卫生院、派出所等纳入联席会议成员,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安置区治理中的问题;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定党建事务,研究解决各类重点问题;建立业主代表议事会,定期商议解决居民日常生活方面的事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也让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有了“主心骨”。
多方联动,让“没人管”变成“全员干”
在党组织的统筹领导下,综合考虑安置小区和商品小区的差异性,逐步形成了村委会组织引导、业主共同参与、物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职能部门帮助扶持的联动治理模式。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安监、公安等部门定期对小区内的公共安全进行宣传和巡查,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除;司法、综治等部门引入“互联网+”网格化管理模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物业、村建等部门专门设点帮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解决各类房屋质量问题。同时,为了增强业主主人翁意识,除了会议联席和事情共商之外,还引入“好差评”机制,邀请业主对小区物业管理进行成效共评,结果直接与物业服务企业的评优评先挂钩。
安置区物业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友谊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安置区“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组织与群众的一座桥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物业管理真正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让安置区的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源 陆瑶)
                 
 

标签:空白点;新亮点;共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