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扬州赏荷图”请收好!
2020-06-04 09: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姿态万千

荷香满塘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又是一年夏荷季,在明月湖畔,莲叶田田,夏荷初开,清香袭来,“正是一年荷好处。”

从6月一直开到9月

“承包”扬州夏日

扬州的整个夏季,荷是最为耀眼的“明星”,它基本打包了“扬州夏日”。入夏不久的扬州,早荷就盛开了。在明月湖畔西北角,满池的荷叶间,红色的荷花高高越出水面,让人感受到“出水芙蓉”的娇艳。

在明月湖畔锻炼的何女士说,前一天经过时,还是花苞,“今天再来看,已开了不少,再过两天,会开得更多。”

扬州荷花培育基地杨家骏说,早荷花盛开,而花期较晚的,也不会等待太久。“随着气温升高,盛开的荷花会越来越多。”而且,荷香四溢时,往往就在盛夏,“气温越高,荷香越浓。”有意思的是,荷花可以从6月一直开到9月,花期持续整个夏季,这也是为什么说夏荷“承包”了扬州夏日。

扬州荷花培育基地

有荷花品种400多个

除了观赏荷,还有食用荷藕,宝应有“荷藕之乡”的美誉,荷藕产业发达。食用荷藕品种总体较少,相对来说,观赏荷品种非常丰富。

杨家骏说,扬州荷花培育基地有荷花品种400多个,这样的品种数量,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同时,农科所荷花资源圃,也收集有荷花品种近300种。这些产业优势和品种优势,让扬州的“水乡荷韵”名副其实。每年夏季,荷花培育基地都会将培育的荷花,在荷花池公园、瘦西湖风景区、个园、何园、茱萸湾风景区等地展出。 记者 向家富

【扬州赏荷“地图”】

东南西北中

都有赏荷好地方

“扬州的夏日”,荷韵满城。

现在,扬州荷花种植普遍。在高邮湖、邵伯湖,还有野生荷花种植资源。而在扬州城区,观荷地也众多。

扬州城西:水晶湖、揽月河、沿山河、引潮河、香茗湖、明月湖,尤其是明月湖和揽月河,荷香最浓,湖中和河中,还设有赏荷便桥。

扬州城东:廖家沟中央公园、茱萸湾风景区,荷韵最浓。

扬州城南:润扬森林公园、扬子津生态园、监庄公园等,荷花最好。

蜀冈观荷带:从蜀冈生态公园,到里下河地区农科所荷花资源圃,再到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最后到宋夹城、堡城村,沿线均有荷花种植,形成了一条“观荷带”。

传统观荷路线:荷花池公园-盆景园-瘦西湖南门-五亭桥-万花园,这里著名的荷景有西园曲水、荷蒲熏风等。

■典故

扬州种荷可追溯至7000年前

水乡扬州,地势平坦,河流众多,这为荷花的栽培提供了丰厚的条件。因此,花荷(观赏荷花)也成了扬州传统花卉。扬州荷藕种植传统,可追溯到7000年前,在高邮龙虬庄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就有莲子。而扬州赏荷的传统也非常久远。宋时,任职扬州太守的欧阳修,邀请一众好友,欢聚平山堂,并派人骑马到邵伯湖中采摘荷花,遍插盆中。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