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到6月18日 扬州非遗大师作品展在486展出
2020-06-04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小叶紫檀蝈蝈笼。》

《白菜螳螂》。肖为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肖为)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展示扬州非遗传承人创作的新作品,近日,“匠心凝聚·多彩非遗”非遗大师作品展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A区拉开序幕,展览持续到6月18日。

“展览展出非遗大师作品40余件。”扬州486非遗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多项具有我市地方代表性的传统非遗项目,如雕版印刷、扬州玉雕、扬州刺绣、扬州剪纸、雀笼技艺、江都漆画、通草花、乱针绣、堆锦技艺等。

展览现场,多件非遗作品夺人眼球。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李仲华带来的《硕果》,采用堆锦技艺,以石榴和布谷鸟为题材,寓意五谷丰登、国家富强、人民安康。“改革开放后,国家富强,文化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李仲华说,国家在不断进步,人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非遗传承人的地位也不断提升,《硕果》代表了传承人的心声。

“这件作品的题材是螳螂和白菜,运用了圆雕、浮雕、镂空雕等技艺。整件作品以静为主,静中有动。”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时庆梅的作品《白菜螳螂》选用的是翡翠,晶莹温润,白菜的根部雕得玲珑剔透、白菜叶自然翻卷。

《小叶紫檀高脚绣眼洗澡笼》(用来给鸟洗澡的笼子)和《小叶紫檀蝈蝈笼》吸引多位市民驻足参观。名贵木材、烫金工艺……鸟笼以及蝈蝈笼豪华而精细的做工让人啧啧称奇。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王玉生介绍,仿制的乾隆时期的宫廷鸟笼,有专门用来养鹦鹉的、有专门用来养绣眼鸟的,其中格格玩的鸟笼在制作上更为秀气一些。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近,举办非遗大师作品展很有意义。”486非遗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展出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记者了解到,展览期间还将通过网络报名方式,组织青少年与非遗大师现场互动,免费体验扬州剪纸、扬州面塑、扬州堆锦等非遗项目制作,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