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佗五禽戏和扬州有关
2019-09-18 17: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

  昨天上午,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场的训练场,“迎国庆健康行”暨“2019世界健身气功日”系列活动启动,千余名健身爱好者以共练健身气功的方式,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的主题为“走进五禽戏”。现场,50多名小学生展演了“校园五禽操”,孩子们模仿虎的威猛、鹿的奔放、熊的沉稳、猿的灵敏、鸟的恬静,动作十分可爱。随后,130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共同表演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八段锦,把全场活动推向高潮。

  “五禽戏相传由东汉医学家华佗创制,它模仿了虎、鹿、熊、猿、鸟5种动物的动作,形神兼备,柔和灵活,具有良好的保健养生作用。”扬州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黄建军介绍,据史书记载,五禽戏还和扬州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五禽戏是由华佗的弟子吴普加以传承推广的,而吴普则是扬州人。”

  作为昨天的系列活动之一,健身气功宣传推介会在市体育局综合球类馆会议室举行,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省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赵玉坤,做了健身气功宣传推介。在市体育公园综合球类馆,还举行了健身气功五禽戏站点交流比赛,15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了角逐。

  黄建军告诉记者,“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发了贺电,称赞扬州的系列活动规模大,影响力大,办得非常好,有力推动了健身气功的普及和推广。”

  延伸阅读

  健身气功有什么好处?

  作为中华传统的健身项目,健身气功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7个体育运动项目。目前流行的主要健身气功有九种,分别是: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今年刚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已将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中国特色健身项目加以倡导和推广。

  和传统气功相比,“健身气功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黄建军表示,健身气功对增强人体脏腑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身体机能、辅助治疗一些慢性疾病、调节改善心理状态等方面都具有积极影响。

  延伸阅读

  健身气功有什么好处?

  作为中华传统的健身项目,健身气功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7个体育运动项目。目前流行的主要健身气功有9种,分别是: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今年刚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已将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中国特色健身项目加以倡导和推广。

  和传统气功相比,“健身气功是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黄建军表示,健身气功对增强人体脏腑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身体机能、辅助治疗一些慢性疾病、调节改善心理状态等方面都具有积极影响。

  (来源扬州网记者傅春扬/文张卓君/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