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正义: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得“更生动、更具体”
2019-06-11 11:1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吴生锋邹平)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谢正义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扬检查情况特别是栗战书委员长讲话精神,对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谢正义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指示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提高站位、抬高标杆、再接再厉,把扬州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得“更生动、更具体”。市长夏心旻、市政协主席陈扬出席会议。

  谢正义首先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扬检查情况和栗战书委员长讲话精神。在这次执法检查中,栗战书委员长对扬州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勉励扬州“把实践搞得再生动一些、把行动搞得再具体一点”。谢正义要求,把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指示精神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更生动、更具体”的要求落到实处。

  谢正义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长江大保护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就长江大保护而言,要抓紧做好长江岸线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抓紧实施新一轮江堤达标工程,抓紧规划建设几个滨江生态公园,及早布局沿江化工产业“退后一公里”工作。就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而言,要完成“三退三还”,全面完成大走廊沿线化工企业和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和整治提升工作,加紧启动“中央水库”建设。

  谢正义强调,要强化监测、抓常抓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和蓝天保卫战。要健全监测体系,在每个水体、主要断面安装水质监测设施,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工地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装置,实施全覆盖、全过程动态监测;要落实工作体系,针对不同水体逐一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和管养维护方案,针对不同类型大气污染制定实用、管用的防治方案;要完善责任体系,以监测数据为基础,以实际工作成效为依据,建立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体系。

  谢正义要求,突出依法治水,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和普法工作。要把更多生态文明建设中比较成熟的做法、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通过人大决议或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上升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要通过各种方式,以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形式,推动生态文明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公园、进书本,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入脑入心。

  江桦、李航、陈锴竑、王炳松、吴广晶、韩骅、张耀武、李忠盛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标签:生态文明;栗战书;正义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