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有颜值村民有“钱景” 高邮镇激活运河文旅资源
2019-05-10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潘忠阿薇记者陈高飞)“‘五一’小长假期间,菜馆天天客人爆满,每天营业额能有五六千块钱。厨师们累坏了,趁着工作日,安排他们轮休,马上周末又得忙起来了。”在高邮市高邮镇大运河之畔,村民张国清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张国清和妻子韦素兰有了一个新身份:湖滨人家土菜馆老板。

  菜馆位于高邮运河大桥以西滨湖花海景区一栋两层小楼房里,一共11个包间,装修不算豪华,但清新雅致。“上个月景区举办油菜花节,生意也是好得不行,一个月营业额超过了10万元。”韦素兰说,忙的时候,她不仅是收银员,还是服务员、切配员。“累是累,但是心里高兴啊!真心感谢党委、政府,富民增收有眼光、有魄力、有方法。”

  地处大运河畔的高邮镇,素有“秦邮汉郡”之称,古运河、大运河和高邮湖在这里交汇,如何把地处运河之滨的区位优势和孕育千年的璀璨运河文化优势充分挖掘出来?高邮镇想到了旅游。2017年,高邮镇流转湖滨老圩区土地,回收利用老庄台、旧房屋,种植油菜5000亩,依托“一湖两河三堤”的独特风貌,打造出一片滨湖花海景区。当地还借花造节,连续两年举办“高邮油菜花旅游节”,仅今年旅游节期间,就有50余万人次造访景区,观岸上花海,品湖中美食。

  “种”出来的风景,“造”出来的节日,蜂拥而至的游客,激活了当地的农耕资源。过去的鸭舍、旧房屋、农田,如今变成了游客餐饮中心、活动中心、休闲中心。短短两三年间,曾经破旧的乡村有了“高颜值”,老百姓们也有了增收的“金饭碗”。

  景区开放以来,镇里支持村民们前来创业,专门设置土特产出售专区,四十多个摊位无偿给村民们使用。今年初,为了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餐饮店、便利店对外公开出租。在外跑物流的张国清动了心思,和在家赋闲的妻子韦素兰商量后,决定报名承包景区餐馆。经过公开招标、民主决策等环节,夫妻俩一举拿下了经营权。

  “这短短几个月的收入,抵得上我以前大半年挣的钱了,还不用在外奔波。”张国清告诉记者,店里聘用的厨师、服务员都是附近的村民,餐馆用的蔬菜、鸡鸭鱼肉等食材,也是从村民和渔民手上买回来的。“别小看咱这土菜馆,这可是一条完整的富民产业链。”

  土菜馆厨师、便利店营业员、环卫、保安、湖上艄公……对习惯了传统耕种的高邮镇村民来说,景区来了,新工种也来了。

  “我们家的地被流转后,除了能拿到每亩800元的租金,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今年65岁的新民村村民谈国文被返聘至景区从事田间管理工作。景区建成后,像老谈这样每月领工资的村民共有三百多人。

  “除了油菜花,我们还将种植格桑花、粉黛乱子草、向日葵、菊花。”高邮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景区四季有颜值,村民创收无“淡季”。“大运河水奔腾不息,高邮镇也将继续利用好运河资源,通过建设运河沿线风光带等举措,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脊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