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朝鲜刺绣真漂亮!"扬州朝鲜工艺美术精品展"举行
2018-10-25 15:5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提起朝鲜艺术品,不少人都很陌生。上周五,在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举办的“扬州朝鲜工艺美术精品展”,对公众免费开放,让扬州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欣赏朝鲜刺绣和油画等艺术作品的魅力。这场艺术展到底有哪些看点?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扬州首次举办以朝鲜刺绣为主的艺术展

  朝鲜刺绣承袭中国古代刺绣技法,多以人物、肖像、风景、动物、花鸟等见长,具有悠久历史。展览相关负责人叶红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以朝鲜刺绣作品为主,此外还有油画等共60余件艺术精品集中展示。

  “朝鲜刺绣以巧夺天工闻名于世。”叶红告诉记者,作为东方艺术的重要领域,朝鲜刺绣、绘画与中国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经历了长期的演变发展后,朝鲜刺绣也带有十分明显的民族审美标准和时代特征。与中国刺绣相比,朝鲜刺绣在创作风格上有其特色。“我们中国的刺绣多采用细线、画面风格柔和淡雅,而朝鲜刺绣偏好采用鲜艳的色彩来表现明确的主题,色彩的对比度和反差较强,针法朴实、细腻,色彩浓重鲜明。”

  486非遗集聚区负责人陈付权告诉记者,朝鲜艺术品秉承的是从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并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独特的美学视角进行创作,一直深受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睐。“这也是扬州首次举办以朝鲜刺绣为主的艺术展。”

  朝鲜刺绣、油画展现民族特色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展出的朝鲜刺绣主题主要是人物、风景、动物等,“像这件刺绣《虎》曾在国际展览会上获得金奖,细腻灵动的虎形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叶红介绍,朝鲜刺绣的题材丰富多样,时代感和写实风格比较鲜明。

  “朝鲜的每个美术创作社都有刺绣创作团,有很多优秀的创作家,她们的刺绣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叶红说,像从这件精美的《出嫁女》刺绣中,就能感受到朝鲜的民族服饰。

  除了刺绣作品外,现场还展示了部分朝鲜艺术家的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图案纯朴、色彩艳丽、构图简洁。(记者 聂超)

标签:刺绣;朝鲜;艺术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