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卢丹:27年坚守“医教双岗”
2018-09-10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扬州讯 (杨帆 李源)无论是忙碌的苏北医院,还是静谧的扬州大学医学院,总能看到一个穿梭的身影,她就是卢丹。卢老师不仅是苏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产科主任,也是扬州大学医学院的一名教师,目前担任医学1505班主任。

  2016年12月3日清晨5点多,医学1505班长詹同学突然腹痛难忍去苏北医院看急诊。突发的情况,又没有家长陪伴的詹同学想到了自己的班主任-卢丹。卢丹知道后直接带着詹同学找到胃肠外科主任看诊,诊断明确后,为了方便照顾詹同学,她又把詹同学带到自己办公室输液。之后詹同学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卢丹也不曾离开,直到手术结束。“我真的特别感动,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挺慌乱的,还好有卢老师陪我。”

  在平时的生活中,这个学生眼中的“卢妈妈”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学生宿舍搬迁中,她用自己的车为同学们一趟趟地运送物品;下点实习的当天,她一大早就来到出发地点,跟着同学们一起前往泰州市人民医院。在她心里,这40位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是她的责任和义务。

  “母婴的生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遇到棘手病例,我们都盼着主任来,她一来我们就就有主心骨了”。和大多数和卢丹共事的医务人员一样,产房护士长王方方把卢丹当成是产科的“定心丸”了。2013年,一位产妇胎儿脐带脱落,胎音减弱,生命垂危。脐带脱垂的抢救时间不能超过8分钟,得知情况的她立即联系麻醉科,儿科等多名专家共同组成抢救组,迅速在产房展开了抢救。真正抢救过程只有5分钟,最终母女平安。

  和同学眼里的那个温柔慈爱的形象不同,拥有27年工作经验的卢丹在工作上是雷厉风行,快言快语的。她说,作为产科医生,必须胆大心细、果断干脆,遇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

  新生命到来“猝不及防”,抢救母婴分秒必争。今年腊月二十九,产科仍收治24名孕妇,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未足月待产妇,其中还有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的危重病人。卢丹和她的团队只有提早做好准备,及时做好手术,治疗,护理计划,才能更好地保障母婴的生命和健康。不断增加的产妇入院率和分娩率,使得这个春节也过得并不轻松。但新生儿发出第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切又是那么值得。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