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邀约“全球智慧”!148项扬州需求等您“揭榜”
2018-08-17 09:2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邹平 邱凌)记者昨从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获悉,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机构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开发布了1315项技术创新需求。其中,扬州148项技术需求“上榜”,占总需求的1/10强。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负责人表示,这些来自扬州上百家企业的技术需求,将面向海内外寻求解决方案,为扬 州“科创名城”建设提供“全球智慧”。

  国家级赛事

  扬州首次获得承办权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国家科技部为推动成果转化开展的国家级的赛事,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本批集中发布的1315个创新需求来源于北京、上海、扬州等14个地方。按照需求来源,其中400个来自大型企业,859个来自中小企业,56个来自微型企业;按照需求类型,其中技术研发779项,产品研发307项,技术改造141项,技术配套88项;按照技术领域,电子信息213项,生物与新医药87项,新材料195项,先进制造与自动化536项,新能源与节能55项,资源与环境54项,航天航空5项,高技术服务57项,其它领域113项。

  今年,扬州首次获得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权,与上海、北京、西安等17个城市共同成为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举办地。

  扬州技术创新需求148项

  占比超全国1/10

  为了充分放大挑战赛效应,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从今年初就启动了技术创新需求的挖掘工作,组织人员奔赴全市各园区走访企业。截至8月15日,累计征集各类需求405项。在充分挖掘的基础上,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组织专家对需求进行甄别筛选,最终选定148项需求作为“扬州选手”参赛。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的“需求榜单”,扬州技术创新需求占比超过全国的1/10,这既表明我们前期需求挖掘工作扎实有力,更显示了扬州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饥渴度很高,创新活力很强。

  分四大类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需求最多

  车联网智能驾驶、AI视觉自动检测、MES系统的集成与应用、高性能呼吸器设计技术、基于窄带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智慧路灯控制器……翻看此次上榜的扬州需求,记者发现很多新名词: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通信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成为扬州企业重点关注的创新方向。

  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马丽敏分析说,按创新类别划分,此次公布的148项创新需求可分为四大类。其中,技术研发类96项,产品研发类18项,技术改造类25项,技术配套类9项。按行业分布划分,先进制造与自动化74项,是企业创新需求最多的领域。此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创新需求也比较强烈。“对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是扬州企业最为关心关注的,也是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中国创新挑战赛等您来挑战,148项扬州需求等您来‘揭榜’。”马丽敏表示,凡具备承担挑战项目相应研发能力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和自然人等均可登录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网址:challenge.chinatorch.gov.cn)在线进行用户注册、完善资料、实名认证等步骤,点击需求内容并发起挑战。同时,也可以拨打扬州地区工作电话:0514-82133906咨询。此次公布的每个需求项目设立一个优胜奖、若干优秀奖,优胜奖和优秀奖都将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资金。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