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扬州居民口袋装进两万多
2018-08-07 10:2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语

  上半年,扬州人的收入和支出状况如何?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上半年扬州城镇居民收支状况简析》。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民生“1号”文件和“市富民增收39条政策”,狠抓就业富民、创业富民,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同时,扬州城镇居民舍得花钱,消费支出快于收入增长。

  A

  哪种收入

  所占比重大?

  工资性收入占六成

  2018年上半年,扬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69元,同比增加1628元,增长8.3%。四项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13019元,财产净收入1863元,经营净收入3239元,转移净收入3048元。

  【数据】上半年扬州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13019元,同比增加982元,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61.5%,贡献率60.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0个百分点。

  【点评】工资性收入上涨主要受就业面的扩宽带动。今年以来,扬州市继续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对高校毕业生,新建就业见习基地14家,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497个,核发2018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23.7万元。对技能人才,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项目评选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对科研人员,研究制定《技术经纪人管理和奖励实施办法》,充分调动科技人员致富增收的积极性。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安置残疾人就业734名。

  B

  经营净收入

  增长为啥快?

  “两创示范”作用大

  【数据】上半年扬州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3239元,同比增加288元,增长9.8%;占可支配收入15.3%,贡献率17.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

  【点评】经营净收入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扬州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家全国小微企业两创基地城市示范,积极打造“e融扬州”,大力推动《关于进一步明确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助推“两创”的通知》政策落实。上半年全市创业担保基金总额达8075万元,发放贷款1733万元,31家企业获得“苏科贷”“扬科贷”等贷款1.25亿元,“科技风险资金池”规模1.2亿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鼓励利用闲置厂房改造成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基地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全市共拥有小企业创业基地50个,入驻小微企业2602家,吸纳就业7.6万人。

  C

  财产净收入

  为何涨?

  理财储蓄收益提升

  【数据】上半年扬州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1863元,同比增加143元,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8.8%,贡献率8.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

  【点评】上半年,受金融领域去杠杆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等收益率出现较大涨幅。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基金、资产管理的资金沉淀呈现出明显的长尾效应,银行储蓄仍是不少居民的安全选择。2018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季末余额为6013.9亿元,余额列全省第9位,比年初增加202亿元。近年来,扬州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开发特色民宿等一条龙旅游产品,房价的“附加值”持续上涨,带动房租收入“水涨船高”。

  D

  转移净收入

  如何稳?

  统筹兼顾提升

  居民获得感

  【数据】上半年扬州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3048元,同比增加215元,增长7.6%;占可支配收入14.4%,贡献率13.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

  【点评】转移净收入稳增主要得益于扬州推动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六个统一”;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强住房保障力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协同推进助残、慈善、优抚等福利事业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35元。继续加大退休人群保障力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截至6月,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支出73669万元,同比增加8183万元,增长12.5%;惠及76.1万人,增长2.2%。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加大特困职工补贴救助力度,生活救助标准由4000元/户,增加到4200元/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