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学研究者解密“扬州香事” 明代扬州人编著香学经典《香乘》
2018-06-1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昨天,扬州香学文化研究者王其标新作《扬州香事——一座城市的嗅觉审美史》举行首发捐赠仪式,受邀登上“扬图讲堂”主讲扬州香文化,为读者解密扬州深厚的香道历史和知识。

  《扬州香事》昨首发

  千年古城的嗅觉审美史

  由广陵书社出版的《扬州香事——一座城市的嗅觉审美史》,以一座城市的香文化作为研究课题,将文人谱写香方、修制香品、文房用香作重点整理,以历代文人用香和周嘉胄的《香乘》研究为基础,阐述了扬州香文化在全国的独特地位。《扬州香事》第一次把藏于静室与斋房的隐逸之乐放置于公众视野,讲述了两汉扬州香文化的兴盛、隋唐扬州香艺的国际传播、明代周嘉胄撰成香学典籍《香乘》、康乾时期香妆业的独步天下,特别是上千年的扬州文士用香风尚。

  广陵书社社长曾学文说,《扬州香事》一书继承了扬州香学研究的传统,发扬而广大,是当代学者深入探究扬州香文化的代表性著作。

  王其标告诉记者,他是2010年开始接触香文化,慢慢对传统香学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了解到扬州香文化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地位,并开始梳理扬州香文化,先后发表多篇研究扬州香事的文章,在香学界产生一定影响。“扬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专心研究文人香,让更多的人从专业的角度去发现并感受这座古城的嗅觉之美。”

  博山炉被称香炉之祖

  扬州人编著香学经典《香乘》

  昨天上午,香学文化研究者王其标作客扬图讲堂,作名为“扬州香文化历史概述”的专题讲座,他从一款炉(博山炉)、一个人(鉴真)、一本书(《香乘》)、一座桥(虹桥)四个关键词,阐述了扬州香文化的发展史。

  王其标说,汉代扬州经济的富足,带来熏香文化的第一次大发展。在扬州出土的大量两汉时期的香器文物,无论器型和工艺都代表着同时期的先进水准,印证了这一时期生活在扬州的诸侯与贵胄对熏香的推崇。“博山炉被称为香炉之祖,博山炉多由能工巧匠制作,为王公贵族所用,是两汉时期地位最高、寓意最为特殊的一类熏炉。”

  “鉴真将焚香文化及香方传到日本。”王其标介绍,鉴真东渡后,对中国的盛唐文化进行了多方位传播,其中就包括医药和唐代的用香文化。到了明代,扬州人周嘉胄的《香乘》是一部集大成的香学著作,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学者推崇,也是目前研究香文化的百科全书。

  清代王士祯在扬州开虹桥修禊之风,孔尚任、卢见曾等名士效仿发扬,时间跨度横贯整个康乾时期,其影响超出江淮波及全国。如此规模的文化盛事,可追溯到北宋的扬州雅集风尚,诸多雅集除了诗文唱和,则是文士日常推崇的“四般闲事”的飨宴,即烧香、点茶、挂画、插花。这些生活艺术互为融通、彼此互衬的风雅景象,激发文士们丰富的审美感知力,提炼细腻的功夫,从而成就琴棋书画、诗词曲赋。虹桥修禊也正是通过诸般“闲事”,养成了文化性格,成为古城扬州的特有风景。

  记者 车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