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黑百日江都106人被判有罪 成功摧毁16个涉黑涉恶团伙
2018-04-1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昨天上午,江都区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据介绍,“扫黑百日”以来,江都警方侦破聚众斗殴、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45起,摧毁涉黑涉恶团伙16个,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06人。

  案例1

  因土地发生争执

  两伙人聚众斗殴悉数落网

  前段时间,江都小纪镇的一家门窗厂突然被一群不速之客堵住了大门。带头堵门的中年女子叫李某,她说,自己是受某环保器材厂的委托来找该厂“解决问题”的。原来,这家环保器材厂和被堵的门窗厂紧挨着,两家工厂之间有一块大约200平方米的土地一直空闲着。两家工厂都想将这块地据为己有,一直未能谈妥。近日,门窗厂派人在这块地上大兴土木,被环保器材厂的负责人发现了,便找来了李某,让她帮忙堵门。

  见厂门被堵,门窗厂的老板不乐意了,但他也没有亲自出面,而是找来了男子姚某处理纠纷。双方在门前争论不休,矛盾也不断激化,最终双方大打出手,甚至酿成了流血事件。最终,民警将涉案嫌疑人一一抓捕,11名涉案人员因涉嫌聚众斗殴被依法批捕。

  聚众斗殴是指为了报复他人、争霸一方或者其他不正当目的,纠集众人成帮结伙地互相进行殴斗,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针对这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发生纠纷时,双方都应该冷静,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而不是斗凶斗狠,纠集人员进行聚众斗殴,最终是两败俱伤,害人害己。

  案例2

  借贷引发纠纷

  放贷者非法拘禁企业老板

  王某是江都小纪某企业负责人。2015年,王某因资金短缺,向某借贷公司借了100万元。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笔钱成了他的噩梦。王某称,他在第一个月就给对方还了60万元,以后每个月都支付给对方4万元。截至今年,王某早已还清了本金,仅是利息,就已支付了几十万元。但对方却并不想就此罢手,称利息还未给全,想让王某继续还钱。

  今年2月,几名男子找到王某,称自己是借贷公司的,让他赶紧还钱。王某不同意,对方便将他关在了他的公司里,不准他回家,还轮流看管着,不让他睡觉。最终,王某难以忍受,第二天找朋友借了6万元给了对方。临走前,这些人还让王某写了一张40万的欠条。今年3月底,几名男子再次找到王某闹事,仍是要求还钱。无奈,王某只好向警方报警。最终,这几名男子因涉嫌非法拘禁,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非法拘禁罪是指以拘押、禁闭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犯罪行为。针对这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索债型非法拘禁犯罪频发,主要是民间借贷引发的纠纷。“欠债还钱”本无可厚非,但非法拘禁不是索债的合法手段,债权人应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如果采取非法手段索债,就应承担刑事责任。此外,警方还提醒,民间借贷尤须谨慎,小心落入骗局。

  “扫黑百日”成效

  法院有罪判决106人

  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5起

  江都警方介绍,今年年初,他们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整合刑侦部门内部警力,选调10名侦查员组建专业队伍,3月,又抽调骨干力量10人,充实到扫黑除恶行动队,承担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重点案件的侦查。

  据介绍,“扫黑百日”以来,江都警方侦破聚众斗殴、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45起,摧毁涉黑涉恶团伙16个,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06人。目前2起省公安厅挂牌案件已经全部破获,5起市局挂牌案件全部办结。同时,江都警方详细梳理了2015年以来的涉黑涉恶警情、线索和未破案件,将其中30起案件作为第一批挂牌案件进行督办。目前,10起挂牌案件已经取得突破。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按照“清网行动”的要求强化缉捕工作,扬州市公安局挂牌的4名重点逃犯已经抓获2名。

  通讯员 刑宣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