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正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
2018-01-2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1月11日至20日,以市委书记谢正义为团长的扬州市经贸代表团一行赴土耳其考察2016安塔利亚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管理、运营等情况;赴埃及拜访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学习、借鉴运河管理与保护经验,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赴坦桑尼亚推动建材建筑在建在谈项目建设,助力扬州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更大胆略走出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做大做强。

  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深切体会到沿线各国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高度重视,对中国道路的高度赞赏,充分感受到了沿线各国人民对“前所未有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热情友好,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感自豪和骄傲;耳闻目睹他们特别是非洲国家对加快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求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拥护与支持,深感合作空间非常巨大;切身体会到不同国家间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意义重大,深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途光明、大有作为。谢正义强调,扬州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建筑、机械、园艺、餐饮等产业加快走出去,在开拓海外市场中做大做强,助推扬州高质量发展。

  2016土耳其安塔利亚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6年4月23日至10月30日举行,为期半年的展览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800多万人次游客参观。2021年扬州将举办世园会。如何认真学习借鉴国外城市办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园林园艺技术,推动东西方园林园艺融合发展,着眼办会为民、办会惠民,举办一场精彩世园会,并实现“后世园会时代”管理、运营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是扬州经贸代表团此次的主要任务之一。

  1月11日,谢正义拜访了土耳其安塔利亚市政府,与安塔利亚市正发党(执政党)秘书长比罗尔艾基奇进行交流。比罗尔艾基奇祝贺扬州成功申办2021年世园会,认为2016年世园会的举办不仅完善了安塔利亚城市功能、增添了新地标,还在园艺、文化、教育方面为城市留下了深远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土耳其向世界展示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成就的一扇窗口。谢正义说,安塔利亚世园会成功举办,尤其是在规划建设、展会招商、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扬州学习和借鉴,希望分享其世园会举办、招展、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支持扬州办好2021年世园会。

  当天,谢正义冒雨考察了安塔利亚世园会园区,并与土耳其农业部咨询顾问、2016安塔利亚世园会副秘书长穆卡西特桑格尔等负责人会谈。穆卡西特桑格尔详细介绍了世园会建设规模、招展情况、参展活动、后期运营等情况,并对扬州办会招展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扬州有着良好的园林园艺基础,2021扬州世园会一定会呈现出独特魅力。谢正义向穆卡西特桑格尔简要介绍了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扬州有着悠久的园艺历史,将通过举办世园会,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现场感受中国园艺,促进中国传统园艺与世界现代园艺相结合、相融合。他表示,要以安塔利亚世园会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为标杆,以可持续利用、运营为导向,按照建设布局集中集聚、基础设施联通贯通、功能互补且外貌各具特色的要求,注重生态、绿色,易维护、可持续,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同时善于利用国际机构招引渠道和资源,把2021扬州世园会办出高水平,力争成为经典之作,不仅建得好,而且管得好、运营得好。

  埃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伊斯梅利亚是苏伊士运河管理机构所在地,也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重要成员单位。1月14日上午,谢正义拜访埃及贸工部进出口发展管理局,与阿米阿明局长举行会谈。谢正义说,2021年扬州世园会不仅是展示园林园艺的平台,也是展示埃及农产品、工艺品的平台,埃方可以借此向世界宣传埃及、推介埃及,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埃及旅游、更多的中国投资来埃及发展。阿米阿明表示,埃及高度重视对外展销工作,密切关注2021年扬州世园会,将利用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会,前往扬州考察世园会相关工作。下午,谢正义前往埃及苏伊士湾经济区考察中埃泰达经贸合作区,参观丰尚埃及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积极参与苏伊士湾经济区建设情况。他指出,丰尚在埃及投资发展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非洲和中东市场拓展,已成为扬州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桥头堡,其取得的成就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丰尚进一步总结经验,示范、带动更多扬州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市场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和政务服务,鼓励和支持丰尚等扬州企业更大胆略走出去。15日上午,谢正义拜访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交流了运河管理与保护方面的经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马米什介绍了新苏伊士运河开凿维护等情况,新运河开通后大幅增加了通航能力,经航船只的通航等候时间从原先的22小时缩短至11小时,运河年收入预计将增加50亿美元;同时,运河两岸正加快建设产业带、工业园和新城区。谢正义说,150多年前,数十万埃及人民开凿运河,沟通了红海与地中海,创造了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奇迹;今天,5万多埃及人民在马米什主席的组织指挥下,用了不到1年时间,且在无一人受伤的情况下,新开辟了一条运河,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谢正义指出,扬州遵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苏伊士运河保护与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他表示,苏伊士运河在连接欧亚非三大洲之间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建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十分契合;马米什主席既是苏伊士运河的建设者、管理者,也是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希望其发挥自身威望,推进扬州与伊斯梅利亚等埃及城市在运河保护、文化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实现互惠互利。

  在埃及期间,谢正义还分别拜访了伊斯梅利亚省(市)长雅辛,伊斯梅利亚商会副会长、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副主席穆斯塔法,就进一步发挥世界运河组织之间的平台作用,推动扬州机械制造、园林园艺、餐饮食品等企业到埃及投资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埃及园艺商参加2021年扬州世园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鼓励扬州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大胆略走出去,积极到海外开拓市场做大做强。建筑业作为我市基本产业之一,是我市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主攻方向。坦桑尼亚与中国关系历久弥新。扬州恒远集团计划与央企联手合作,在坦桑尼亚东北部坦噶省投资建设建材产业示范项目,一期拟投资7亿美元,生产水泥、玻璃、新兴墙体材料、水泥制品等多种建材产品,并利用印度洋沿岸的海运优势,出口到非洲沿海10余个国家;未来还将投资建设燃煤发电机组,开拓坦桑尼亚电力市场。1月17日至20日,谢正义就加快推动恒亚项目建设,分别与坦桑尼亚工贸部部长查尔斯姆维贾盖、达累斯萨拉姆省省长马孔达、坦噶省省长马丁席盖等会晤。谢正义说,恒亚项目体量大,对增加所在地区乃至所在国家的税收和带动就业作用显著,不仅符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符合坦桑尼亚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需要,希望双方同心协力,将恒亚项目打造成为坦桑尼亚吸引外来投资的标杆,成为中坦两国合作新的典范。姆维贾盖、马孔达、马丁席盖等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早开工早见效,使之成为续写中坦友好关系的新见证,进而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坦投资发展。

  江都建设援建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和孔子学院,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是非洲最大最先进的图书馆,预计今年6月竣工交付。1月19日上午,谢正义深入项目现场考察,慰问援建工程人员。他指出,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和孔子学院是国家对外援建的标志性项目,要精心施工,把这一项目建成扬州承建的海外建筑特别是非洲所有援建项目中的样板。市相关部门要做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服务保障工作,并制定专门政策,支持扬州建筑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援建项目,鼓励支持建筑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平台上推动扬州建筑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扬州“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与纽带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埃及访问期间,谢正义拜访卢克索省(市)政府,与卢克索省(市)长默罕默德巴德会晤,签署扬州与卢克索正式结好文件,卢克索成为江苏在埃及的第一个友城。双方就开通直航、扩大园林园艺交流与旅游、建筑等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在坦桑尼亚期间,谢正义还出席了扬州与坦噶省友好交往备忘录签署仪式。

  访问期间,谢正义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代总领事陈苏、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了解土耳其、埃及和坦桑尼亚等国投资环境与政策,并希望在2021扬州世园会招展工作、扬州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