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马集200亩瓜蒌开始采收 子可炒着吃根茎是天花粉
2017-12-0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在仪征马集蔡湖村,有一个瓜蒌种植基地,这里200亩瓜蒌如今已老熟,开始采收瓜蒌子。种植户说,跟炒货摊的黑瓜子、葵花子等一样,瓜蒌子也是用作炒货的瓜子。不过,这里的瓜蒌因为是新品种,瓜蒌子很大,比黑瓜子要大三分之一。

  种植近千亩瓜蒌

  子、皮、瓤、根都有用

  老熟的瓜蒌,都是清一色的黄色。一根瓜蒌藤上,挂有10-20个瓜,这些瓜并不大,最大的跟特小凤西瓜差不多。

  种植户李龙说,瓜蒌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种植的瓜蒌,既可以采收瓜蒌子,也能采收瓜皮、瓜瓤、根茎,“今年,只采收了瓜蒌子,瓜皮、瓜瓤的加工设备还没安装到位,只能浪费了。像瓜皮,一斤干瓜皮几元钱一斤,而3斤湿瓜皮可以晒一斤干的。”

  掰开瓜皮,瓜蒌子嵌在瓜瓤中,每一个瓜蒌都有几十上百颗瓜蒌子。老熟的瓜蒌,瓜皮很柔软,工人在田头只要用手一掰就能掰开,掰开瓜皮后将瓤和子一起采收到桶里,然后送到工棚,工棚中有专门分离瓤和子的机器,瓜瓤子分离出来后,再用清水清洗干净,最后再将瓜蒌子放到专门的晒场晒干。

  李龙说,他在马集今年种了200亩瓜蒌,而在仪征共有近千亩的瓜蒌种植基地,“马集这边,今年第一年种,种得迟,因此收得也迟,其他地方早已收完了。”

  主要作为炒货

  比黑瓜子大三分之一

  清洗干净后的瓜蒌子,颜色呈褐色,剥开褐色的壳,里面是绿色的“肉”。李龙说,瓜蒌子特别脆,因此晒瓜子的时候,脚千万不能踩到上面,一踩就裂了。

  晒干后的瓜蒌子,就可以上市了,“主要是作为炒货,跟黑瓜子、葵花子一样。”

  不过,李龙的瓜蒌子比黑瓜子要大得多,“今年我种的是新品种,子大,比市场上常见的黑瓜子要大三分之一。”

  今年,瓜蒌子特别受欢迎。李龙说,晒干后的瓜蒌子,今年的价格可以卖到30元以上一斤,而且最近价格还在涨。

  仪征山区适宜种植

  亩产量可达300斤左右

  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说,近年来他们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瓜蒌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从种植效果来看,瓜蒌适宜在仪征山区种植。

  李龙说,尽管瓜蒌最适宜在沙型土壤上种植,但在仪征山区的黏土中也能生长,“种瓜蒌前,我们选送了好几个土壤样本,请专家检测,结论是这里的土壤适宜瓜蒌生长。而且,山区地势高低起伏,不容易积水,而瓜蒌稍微干旱一点不要紧,但最怕的就是积水,因此地势高反而有利。”

  一般而言,瓜蒌亩产量可以达到3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价格,一亩瓜蒌可以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

  冬季,李龙又准备扩大瓜蒌种植规模,他在瓜蒌种植地开挖了沟渠,“沟渠里可以养龙虾,干旱时还能就近给瓜蒌浇水。”

  根茎就是天花粉

  是感冒药的重要成分

  瓜蒌的瓜皮、子、根茎都可以作为药用,其中,尤以瓜蒌根茎应用最为普遍。李龙介绍,瓜蒌根茎人们不太熟悉,不过说起天花粉很多人就知道了,而瓜蒌的根茎其实就是天花粉,“很多感冒用的中成药中都用到天花粉。”

  “当然,我们种瓜蒌,首先是为了收瓜蒌子。”李龙说,通常瓜蒌种5年以后,田里瓜蒌根茎就长大长粗了,这时候才会收天花粉,“种得好的瓜蒌,地里一挖开土,全是根茎,一亩地天花粉也能卖不少钱。”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