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正义: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扬州典范
2017-08-04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仪征月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他强调,加快推进月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要求的扬州行动,要按照城市片区开发思路,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的独特资源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月塘特色田园乡村,使之成为全市典范,走在全省前列。

  谢正义沿着风光秀丽的乡村道路迤逦而行,边走边看,仔细察看月塘镇四庄村、尹山村和登月湖等地乡村面貌、田园风光,与月塘镇干部和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该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月塘镇“山水林田湖”要素齐备,生态资源丰厚;毗邻353省道,距离扬州主城、南京主城分别为25分钟、45分钟车程,交通条件优越;北靠捺山、南临世园会主会场,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月塘镇四庄村已列入全省首批20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候选名单。

  谢正义指出,加快推进月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要求的扬州行动,也是扬州城市特色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我们长期以来坚持典型引路工作方法的深入实践,要充分认识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来。月塘镇具有“山水林田湖”五位一体的独特资源,可谓扬州独有、全省少有;生态环境优美优越;前人在登月湖周边栽下了成片的香樟林,为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离扬州市区和南京比较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成为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典范,并且走在全省前列。此外,从区域发展来看,月塘与捺山地质公园、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天乐湖度假区融合互动,形成了扬州文昌路西端点的旅游大板块,将对扬州“东水西山”“南江北湖”的大旅游格局起到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谢正义强调,月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既要实事求是,也要开阔视野,既要保留农业农村的“衣服”,又要提供标准化的现代服务,在内外交通通达、餐饮宾馆及医疗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按照城市片区开发的理念和思路,坚持“开城先开路”“治城先治水”“建城先建核”“兴城先兴人”,高标准规划建设月塘特色田园乡村。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打通主干道,拉开大框架;要重点围绕登月湖水和梯田跌水,既注重原生态,又体现观赏性;要突出老街和庄台打造,集中建设宾馆等旅游接待设施;要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开发建设,吸引企业入驻、市民体验。下一步,要重点构建“一根轴”,连通月塘镇、登月湖与353国道,基础设施、功能设施沿轴铺开;形成“一个环”,高标准规划建设12公里环登月湖景观带,实现生态、观光、休闲、运动等功能的叠加;改造“一条街”,将月塘老街改造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造“一个庄”,全力推进四庄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规划“一片田”,建成集中展示区域地形地貌特征,兼具田园、茶园、果园、庄园特色的露天农业博物馆;引入“一部车”,规划布点共享单车或公共自行车,完善公交线路,畅通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建好“一个医院”,依托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为村民和游客提供较好的医疗保障;开展“一次招商”,适时组织一场全面推介和招商活动。

  副市长何金发参加调研。

标签:特色;建设;田园;乡村;谢正义;月塘;扬州;典范;登月湖;规划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