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正义率队访问法国:用国际视野推进名城特色发展
2017-03-10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讯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也应当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与世界上的名城相比,扬州是一座在中国颇具代表性的中等城市,面向未来,如何让扬州这座城市更有国际范、更有中国味?3月6日至7日,由市委书记谢正义率领的扬州市友好经济代表团赴法国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交流和学习考察活动。

  有着 1400多年历史的巴黎是世界四大国际化都市之一和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19世纪中期的巴黎,与如今的许多中国城市一样,面临着城市高速发展、人满为患、环境恶化以及城市公共设施供不应求等问题,在拿破仑三世和乔治-欧仁奥斯曼的倡导推进下,重建巴黎打开了新的篇章,如今的巴黎既保留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更因通达的交通组织、均衡的发展格局、舒适的公共空间,让身处其中的人们享有品质生活。在考察中,谢正义强调,发展城市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会,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用情为扬州这座城市付出我们的智慧和辛劳。

  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考察了巴黎国家公园布洛涅森林公园、河口广场以及塞纳河堤岸、13区新左岸区域的国家图书馆、西蒙波伏娃步行桥、12区贝尔西公园区域的巴黎新天地、拉德芳斯商务区、地下管廊博物馆、城市主要建筑物、主要道路及周边空间布局。

  城市建设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追求建筑的艺术美感,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与自由。代表团第一站就来到布洛涅森林公园。这座位于巴黎西部的森林公园,面积10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巴黎城区面积的十二分之一,早年属于皇家林苑,现在已成为巴黎人休闲健身的公共场所。在河口广场以及塞纳河堤岸,代表团一行深入其中进行了实地体验,看到高大笔直的林木、布置精巧的体育设施以及在里面跑步休息的人们,大家深有同感,现在扬州对建设公园体系已经形成了共识,必须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对此,谢正义在考察中强调,扬州现在东西南北大的生态公园布局已经形成了,下一步的重点要坚持位置为王,把老百姓身边社区公园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公园等公共空间建设成为名城扬州最鲜明的新特色。

  一个城市要做到管理科学有序高效,最基本的前提是城市建设发展要保持均衡。巴黎除了在整个城市管理框架上设置了20个大区,还特别注重街区的合理布局利用。代表团一行系统考察了巴黎的多个文化街区、商业街区和市民生活街区,这些街区外部大交通、内部微循环,形成了一个个供人们游玩、休憩、交流的公共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充分体验现代城市发展提供的全方位服务。

  巴黎在城市建筑规划上空间立体化利用让扬州代表团一行深受启发。在考察国家图书馆、西蒙波伏娃步行桥、拉德芳斯商务区时,大家都感受到了空间立体化利用带来的好处。西蒙波伏娃步行桥跨巴黎塞纳河,桥呈弧形,由高低两条钢架分别连接塞纳河两侧高低两处堤岸,右岸桥头是贝尔西体育馆,一片绿意盎然,左岸桥头是密特朗国家图书馆,四座像是打开的书本一样的大楼围合成一座广场,从而构成了一个立体交通系统和公共空间。拉德芳斯是现代巴黎的象征,其交通系统行人与车流彻底分开,互不干扰,地面上的商业和住宅建筑以一个巨大的广场相连,而地下则是由道路、火车、停车场和地铁站构成的交通网络,同时由斜坡路面、树木绿地、小品雕塑、广场等组成了街道空间。在考察中,谢正义指出,扬州的城市建设首先要考虑功能性,特别是在道路、桥梁等公用设施上要进一步研究和加强空间的合理利用。

  功能第一的理念在巴黎还体现在“地下管廊”建设和城市建设的细微之处。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巴黎综合管廊建设,了解到综合管廊已经不仅是下水道,巴黎人的饮用水系统、日常清洗街道及城市灌溉系统、调节建筑温度的冰水系统以及通信管线也从这里通向千家万户。在巴黎的街头,代表团一行还认真察看了公交站台、垃圾箱、公共厕所、休息长椅等城市家具。谢正义指出,这些虽然都是细节,但是巴黎在这方面却十分注重从人的需要出发,精心考虑,实用耐用,管护成本低,有些还是免维护的,这对扬州来讲,是个很好的学习案例。

  访问考察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法国国家生猪研究院,深入了解法国的生猪工厂化、智能化、可持续养殖,并在开展交流培训、技术研发、合作建厂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参观了苏伊士集团总部,与苏伊士集团CEO舒赛德先生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与法国欧博设计巴黎公司就城市规划设计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代表团部分人员还赴友好城市奥尔良市,就教育、旅游、美食交流合作和城市节庆活动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友好洽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