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课 扬州大学重拾“上课礼”
2017-02-22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大重拾“上课礼”

  扬大重拾“上课礼”

  记者 吴丹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昨天,扬大迎来新学期第一堂课,课堂呈现出了最熟悉又陌生的“上课礼”。大学作为传播、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记者采访获悉,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倡议师生从开学第一课开始重拾课堂礼仪,这一“新鲜”事引起师生热议。

  【新变化】

  大学课堂重拾“上课礼”

  上课铃响,班长号令“起立”,老师说:“同学们好!”同学们说:“老师好!”老师再说:“请坐下。”此外,在老师示意下课后,班长再次号令“起立”,师生互道再见,这是扬大新学期第一课的致礼程序。

  刚上完新学期第一课的张老师说:“虽然这些行为很简单,但是很好地加强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不少同学表示,课前互相致礼,潜移默化中也让学生注重行为文明的细节,提升了大学生的整体素质。

  张老师表示,其实在不少成人学生的记忆中,学校上课就是这样的,然而现在却变得“久违了”,这不经意的遗失让人心里真不是滋味,大有遗珠之憾。“‘上课礼’的遗失,让人回想起校园生活如同过年没有春联一样,那浓烈和青涩的校园‘味’明显淡了。其实像中学时代的做广播体操、全班集体跑步以及‘上课礼’,这应该是校园特有的生活。”有同学感慨,重拾“上课礼”就是让美好的记忆回归,让大家再次学会敬畏。

  教室门口设置“手机收纳盒”

  上课玩手机,在不少大学生看来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玩手机导致自己上课分心,甚至可能影响旁边的同学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记者发现,昨天,扬大部分教室门口摆放了手机收纳盒,学生进教室上课之前,必须把手机“上交”。

  记者看到,同学们也都很自觉,默契地一走进教室就主动“上交”了自己的手机,拒绝做课堂低头族。认真听课,尊重老师,迈出课堂礼仪的第一步。对于这样的新规定,学生们又是怎么看的?

  “很多同学上课会忘记将手机调到静音状态,有时突然一个电话铃声响起就会引起其他同学的关注,打断老师上课的思路,这既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又大大降低了课堂的质量。”不少同学表示,“把手机放在口袋或抽屉里,我们时常会忍不住要去看看,这样就会漏掉不少知识点。”

  但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礼仪应该存在心中,如果靠条条框框来约束的话,那就不是真正的尊师重教了。手机用得好并不是毒药,比如上课老师有时候讲得快,PPT的重点就可以用手机直接拍下来,如果把尊师放在第一位,就不会在上课期间玩手机。”

  【声音】

  “上课礼”承载

  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书记表示,提倡礼仪课堂其实只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小步,学院将从新学期开始,从课堂到生活贯彻文明礼仪。尊师重教是一个传统美德,恢复这一优良文明礼仪,可以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也有利于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

  “上课礼”不是一种机械的形式,它承载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因为任何内容都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业内人士表示,“上课礼”从某种程度上讲,如同人们见面时说的“你好”,反映的是一种文明和素质。大学教育应是做文明人和专业知识的全面教育。让其回归课堂既是对教育的反思,又是一种查漏补缺,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大学生。

  “课前为老师准备投影仪,擦净黑板,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但都是尊师的礼仪。”记者采访发现,当今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少学生认为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没有多大用处,认为这是属于中国文化的老古董,只需要简单了解,不必太过深究。同时有部分学生表示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没有兴趣,认为对自己帮助不大,也不愿意受传统文化道德的约束。但大学更需要的是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将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观念在全体师生心中千锤百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