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动溢于言表,思乡情真意切!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嘉宾抵宁
2023-05-19 2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9日,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海内外嘉宾陆续抵达南京。怀揣思乡之情回到家乡的游子们,满是激动与喜悦!

“下了飞机一路过来,看着一栋栋高楼大厦,南京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美丽又大方,我心情十分激动。”尽管坐了20多个小时的飞机,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校长李复新博士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不是李复新第一次来南京,但距上一次已过了53年。1970年,李复新跟随母亲来南京看望在方山当兵的哥哥。“那时我正上小学,第一次离开山东老家到了一个大城市,看到了长江大桥,乘坐了有轨电车,真正打开了眼界。”李复新告诉新江苏记者,第一次与南京的“邂逅”,不仅至今难忘,更是在他的心中埋下了“出门闯世界”的种子。

如今,在澳大利亚从事教育事业30年的李复新再次与江苏联系了起来。作为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的校长,李博士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澳两国教育事业的合作发展,并与江苏泰兴中学结为了友好学校。“2022年年底,我曾前往泰兴中学与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今年我们会加强合作交流,让江苏的孩子与澳大利亚的孩子增进相互了解,增加人生经历。”李复新说。

“我是江苏淮安人,能回到家乡参会心里是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家乡发展日新月异,也给了我们在外苏商更多信心和底气。”辽宁省江苏商会会长刘庆早在1996年便去往大连发展,二十多年里她积极将江苏特色产业引进至辽宁,还依托商会促进两地在产业资源方面的合作交流。小到连云港的水晶,大到重型装备,刘庆亲眼见证了江苏和辽宁在产业升级、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结出的硕果。

刘庆介绍,目前在辽宁的苏商约有30万人,规模性苏商企业有2万余家。第一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刘庆说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以此为契机,结交新朋友、了解新产业、开拓新市场,更加深入地促进江苏和辽宁的产业合作。“江苏制造业、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发达,希望未来两地能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继续加强合作,在优势互补中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江苏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次回到家乡,都让我耳目一新。”香港安迅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席与善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江苏发展大会,与江苏的未来发展同频共振,贡献更多力量。

“虽在香港工作,但我始终心系家乡苏州、心系江苏。”1990年,席与善在香港创办安讯国际有限公司,从经销世界级化妆品品牌开始,向多项领域发展,成为商贸界佼佼者。身为江苏人,席与善见证着江苏与香港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日益频繁,也积极履行着爱国爱港爱家乡的职责使命,为江苏与香港更加繁荣尽心尽力。

2015年5月,香港姑苏经济科技文化协会创立,席与善担任荣誉会长,团结凝聚了一大批香港科技、文化界精英人士。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席与善将带领香港同胞深入家乡苏州参观访问,共商发展大计。

“收到江苏发展大会的邀请,我早早安排好手上的工作,急切回到江苏,感受浓浓的家乡情。”登封圆峰文武教育集团董事长陆海龙来自溧阳,自1996年在河南省创办登封市圆峰文武学校以来,每年都会回到家乡,见证了江苏相关产业发展的足迹。

“这次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回到这里,想了解江苏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对我们接下来的努力方向有参考意义。”长期以来,陆海龙深耕武术文化传播、人才教育、乡村建设等领域,一直密切关注相关发展动态。“江苏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也十分重视人才教育,我很期待在会上能与来自海内外文体界的同行交流。”

“虽然我们在河南发展,但我们的根在江苏。我们的成绩也是家乡的成绩。”陆海龙表示,希望借此盛会能够结识江苏的合作伙伴,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家乡和河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罗鹏 洪梦琪 喻婷 王子钰

标签:江苏;家乡;发展大会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