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创新内容表达,传递网络正能量
2023-04-21 22: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洪梦琪 郭凯伟  
1
听新闻

随着通信技术和传播基础设施的迭代,“全员媒体”图景不断丰满,一批优质内容生产者积极运用新型传播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助力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4月21日下午,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平行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上,多位嘉宾围绕多元内容的供给创新和网络空间正能量展开交流。

“网络信息传播需要树立正确的导向,我们应该把大力气花在消弭分歧、凝聚共识上,而不是为了流量去制造对立和矛盾。”“明叔杂谈”账号运营人明金维指出,在价值多元的时代里,网络舆论环境十分复杂,网络内容创作者自身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曾到访过40多个国家的明金维,亲眼目睹过不同国家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遭遇的挑战与挫折,丰富见闻令他更加明白理性与客观的重要性。

“我们身处媒体和技术都在发生巨变的时代,当我们叙述中国发展的成就时,既要讲事实,也要学会讲故事。”明金维表示,信息传播过程里的不对等经常导致意见分歧和情绪对立,因此要更有策略和技巧地应对或化解矛盾,将客观事实与软性叙述相结合。“我们聚在这里是为了增进交流,通过亲身经历激励更多青年人传递正能量,希望大家都做一个爱国、理性、科学、务实的人。”明金维说。

以年轻化的方式表达爱国主义,正成为网上内容建设的新力量。在军旅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衍生的同名动画中,“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的标志性口号体现了“后浪”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该系列动画在B站的累计播放量为5.4亿,在青少年中圈粉无数。

“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其实和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作者林超表示,《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主旋律是在国家发展大背景下的主旋律中诞生的一个小的分支,恰好承载了国人的爱国情怀,只是被更多年轻人看到和接受。在林超看来,爱国主义不是生涩、说教的,它需要大家更多的努力、创新让其更接地气,“很多年轻人很接受这样的一个形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由内而外的感情,从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样的爱国主义是很好的一种方式。”

身处数字迭代的发展浪潮,发挥互联网文化创意作用势在必行。《G7》《归舟》《血棉行动》……伴着一幅幅引发热烈讨论的CG漫画,画家“乌合麒麟”凭借一针见血的画面元素和巧妙的暗喻,逐步为大众熟知。

“比起动辄千字的文章,符号不仅能突破语言屏障,还能在特定群体中有效传播。文化创意与科学技术的碰撞融合正给我们带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乌合麒麟”团队主策划胡睦洋认为,互联网文化创意领域的工作者必须保持持久的定力与决心,要根据时代发展适时调整创作方法,将技术化手段与现实世界相联系,积极探索虚实互动中的创意路径。“我们期待各行各业携手并进,坚信产业眼光、坚守商业逻辑、坚定事业思维,让中国叙事在行业融通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创造出更优成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喻婷 洪梦琪 郭凯伟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