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福禄考:雁影空阶八月天,一枝红紫赛春前
2022-09-21 09: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名:金山海棠、雁来红、小天蓝绣球

分类地位︱杜鹃花目 Ericales 花荵科 Polemoniaceae 福禄考属 Phlox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株高达45厘米;茎直立,单一或分枝,被腺毛;下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宽卵形、长圆形或披针形,长2-7.5厘米;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被短柔毛;花梗极短;花萼筒状,裂片披针状钻形,长2-3毫米,被柔毛,果时开展或外弯;花冠淡红、深红、紫、白或淡黄色;雄蕊及花柱短于花冠。

习性分布︱性喜温暖,稍耐寒,忌酷暑。在华北一带可冷床越冬。宜排水良好、疏松的壤土,不耐旱,忌涝。

江苏分布︱省内有栽培。

《雁来红》

清·江柞

雁影空阶八月天,一枝红紫赛春前。

朱颜老去犹如此,惨绿当时是少年。

【诗文释义】

农历九月,南归的大雁在天空盘旋,花草枯谢,台阶空荡冷落。一枝雁来红光彩耀目,比春天争艳的百花还美。韶华已逝,尚得如此光彩照人,遥想青春年少之时,它又该是何等的生机勃勃啊。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