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七夕︱红豆树: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2022-08-04 13:02: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是爱情的节日,有祈福、乞巧等习俗。民间传说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会于天上的鹊桥相会。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日物种日历介绍红豆树。红豆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常用来象征相思,也叫“相思子”。

中国特有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IUCN 评级—近危(NT)

分类地位︱豆科 Fabaceae 红豆属 Ormosia

形态特征︱大乔木,高度可达 30 m,常绿或落叶。树皮光滑灰绿色,小枝绿色。奇数羽状复叶,小叶 (1~)2(~4)对,薄革质,上面深绿,背面浅绿。圆锥花序下垂,花香,顶生或腋生,花萼紫绿色,花冠白色或淡紫色。荚果扁,近圆形。种子近圆形或椭圆形,种皮红色。

习性分布︱耐寒,为该属内分布最北的种。

江苏分布︱无锡、苏州等地均有人工栽培,一株位于江阴顾山镇的红豆树,距今已有 1400 多年。

《新添声杨柳枝词》(节选)

唐·温庭筠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诗文释义】

深夜里点亮烛火深深嘱咐你,此去路途遥远但我的心与你相伴,切记不要忘了归期。就像玲珑骰子镶嵌着红豆,这深入骨的思念你可知道?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