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陈新宽:烈火金刚
2022-08-03 17: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准备,开始!”一声令下,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双手抓梯凳,迅速爬上二层训练塔。七月的训练场,室外温度达四十摄氏度,陈新宽带领队员们进行挂钩梯高空训练。作为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他负责队员所有训练项目的整体协调和技术指导,“时刻保持备战,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5年来,陈新宽始终战斗在救援第一线,是淮安消防史上服役年限最长的老兵。他参与消防救援万余次,救出遇险群众千余人,挽回的损失无法计数,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练就一副“英雄虎胆”,获得的奖章足有23公斤,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消防“兵王”。

“当兵,就要当好兵、当精兵、当标兵!”

“来了就是要吃苦的。”1997年12月,16岁的陈新宽在老家河南信阳入伍。1998年3月,结束新兵连集训后,他被分配到淮阴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从加快穿衣、下楼速度练起,一秒一秒地缩短登车时间。一个月后,他从新兵中脱颖而出,几乎有战必至,行动比许多老兵还要快。

“当兵,就要当好兵、当精兵、当标兵!”第一次来到火场,有的新消防员心里发怵,陈新宽却不害怕,“看到百姓在火灾面前的无助,我更坚定了干好消防的决心。”火场救援的洗礼,激活了他骨子里的“敢战基因”。

2005年3月29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发生特大氯气泄漏事故。陈新宽作为第一出动力量,乘坐首车赶赴现场。看着现场弥漫的剧毒氯气把几十斤重的防护装备熏黄,他却转身冲进村庄,奔袭两里多地,将一名中毒的女孩背出危险区。没有休息,他又主动申请到事故车辆旁,与专家共同承担最危险的氯气罐堵漏任务。连续作战三天两夜后,他才最后一个撤离现场。

“敢战,更善战!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一次次重大考验面前交出的出色答卷,让陈新宽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人选。“敢战,更善战!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指导员万开松深有感触。

2018年,在山东寿光抗洪救灾行动中,陈新宽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重要成员,深入情况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受灾区域作战。救援队在桃园村排水时,因积水浑浊、杂物较多,排水缓慢。发现问题的陈新宽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挖出放置吸水口的排水坑,用竹条制作滤水网,防止水中杂物吸入泵里,同时清理了排水滤网周围的杂物,很快使排水恢复正常。

“没有一起险情是一样的。”陈新宽说,只有冷静沉着,多动脑筋,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佳救援效果。

在2019年“321”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过程中,他冒着腐蚀、灼伤和坍塌的危险,带队深入核心区疏散、搜救人员,先后开展7轮地毯式排查,共搜救出25人。2020年,洪峰迭起,江苏多地告急,陈新宽和队友们辗转宿迁、无锡、淮安三地,昼夜开展查险固堤、抗洪排涝、转移群众、输送物资等工作,整整40天战斗在险滩激流。

一次救援灭火结束,附近居民用毛巾包着煮好的鸡蛋送给了他和队友们;在阜宁发生龙卷风冰雹灾害后的废墟上,群众赶到驻地向他们送上手写的感谢信;在完成寿光抗洪救灾任务后,当地百姓自发在夜色中为消防员们送行……“群众的深情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也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陈新宽说。

“我要一直干下去”

1999年和2000年底,与陈新宽同年入伍的战友陆续退役了两批,他也曾心痒,想过回乡。那时,劝他的是父母:“不要乱想,在部队好好干。”2009年,他又获一次转业机会,荣立二等功的他可以转到机关事业单位,得到一份稳定工作。但这一次,是他在劝父母:“我要留在队里,我离不开消防。”

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执着,是陈新宽赤子情怀的真实体现,也是他钢铁意志的精神源泉。2014年转为高级士官后,陈新宽把妻儿从河南接了过来,在淮安安了家。“事业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退休那一天。”

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转制,陈新宽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此时的他已经38岁,在消防救援战线战斗了22个年头。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不比从前,陈新宽就给自己加练,早晚五公里长跑雷打不动。消防救援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他又主动请缨,参加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成后主动把新知识传授给队员们。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他的专业技能和训练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消防救援站的“常青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标签:当兵;标兵;消防救援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