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牛背鹭:沙头宿鹭联拳静,船尾跳鱼拨剌鸣
2022-08-03 12:36: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鹈形目Pelecaniformes 鹭科Ardeidae 牛背鹭属Bubulcus

形态特征︱体型略小的白色鹭。身长48-53厘米,体重300-400克,寿命15年。雌雄同色。嘴厚,颈粗短,冬羽近全白,脚沾黄绿。于巢区发出呱呱叫声,余时寂静无声。

习性分布︱牛背鹭部分留鸟,部分迁徙。中国长江以南繁殖的种群多数为留鸟,长江以北多为夏候鸟。休息时喜欢站在树梢上,颈缩成“s”形,喜欢站在牛背上或跟随在耕田的牛后面啄食翻耕出来的昆虫和牛背上的寄生虫。

江苏分布︱广泛分布于本省各地。

《漫成一绝》

唐·杜甫

江月去人只数尺,风灯照夜欲三更。

沙头宿鹭联拳静,船尾跳鱼拨剌鸣。

【诗文释义】

水中的月影离我只有数尺之远,船中桅杆上的风灯照耀着夜空,马上就要进入三更天。栖息在沙滩上的白鹭静静地蜷身而睡,突然船尾方向传来声音,原是有一条鱼儿在水里跳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