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木芙蓉: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
2022-07-31 12:44: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锦葵目 Malvales 锦葵科 Malvaceae 木槿属 Hibiscus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5米;花单生枝端叶腋;花梗长5-8厘米,近顶端具节;花冠初白或淡红色,后深红色,径约8厘米,花瓣5,近圆形,基部具髯毛;雄蕊柱长2-3厘米,无毛;花柱分枝5,疏被柔毛,柱头头状;蒴果扁球形,径约2.5厘米;种子肾形,背面被长柔毛。

习性分布︱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对土壤要求不高,瘠薄土地亦可生长。

江苏分布︱江苏南京有分布。

《木芙蓉》

唐·韩愈

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

艳色宁相妒,嘉名偶自同。

采江官渡晚,搴木古祠空。

愿得勤来看,无令便逐风。

【诗文释义】

那秋天在寒露里盛开的木芙蓉,比水中的荷花还要鲜艳。不知道荷花会不会嫉妒木芙蓉,这两种植物的名字是有点相似的。我到来时已是秋天的傍晚,只见木芙蓉绽放盛开在寺院中。愿常过来看看它们,不让它们独自凋谢在风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