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褐翅鸦鹃:好树鸣幽鸟,晴楼入野烟
2022-07-30 09:43:00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地位︱鹃形目 Cuculiformes 杜鹃科 Cuculidae 鸦鹃属 Centropus

形态特征︱两性相似。通体黑色,两翅、肩栗色,头至胸有紫蓝色亮辉,胸至腹有绿辉,尾羽有铜绿色反光。虹膜红色,嘴、脚均为黑色。幼鸟上体有暗褐色横斑,腰部有黑褐色、白色及棕色横斑,尾部有灰色横斑,下体暗褐色,有白色横斑。

习性分布︱栖息于山坡灌木丛、芦苇丛等区域,喜近水。取食昆虫、软体动物、爬行动物、雏鸟等。

江苏分布︱本次本底调查在常州记录到了该物种。

《睦州四韵》

唐·杜牧

州在钓台边,溪山实可怜。

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

好树鸣幽鸟,晴楼入野烟。

残春杜陵客,中酒落花前。

【诗文释义】

睦州郡坐落在距离严子陵钓台不远的地方,这儿的山水着实惹人怜爱。远处人家掩映在绿树中若隐若现,溪水遍布山石之间潺潺流淌。鸟儿在茂林中时而啼叫,晴光中的小楼上萦绕着缕缕野烟。暮春时节的我客居于此,真被这美景陶醉了,就好像喝醉了酒,倒在了落花前。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燕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