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多疣壁虎:壁虎书鱼荡水光,老屋疏茅通雨气
2022-07-21 10: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强慧娟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有鳞目Squamata壁虎科Gekkonidae壁虎属Gekko

形态特征︱体背腹扁平,背面灰棕色,头及躯于背面有深褐色斑。指、趾间具蹼迹。体背粒鳞较小,疣鳞显著大于粒鳞。前臂和小腿有疣鳞。

习性分布︱栖息在山岩或荒野的岩石缝隙、石洞或树洞内,有时也在人们住宅的屋檐、墙壁附近活动。听力较强,但白天视力较差,怕强光刺激,瞳孔经常闭合成一条垂直的狭缝。

江苏分布︱产于我国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诸地区,江苏省常见分布。

【小科普】壁虎的断尾,是一种“自卫”。当它受到外力牵引或者遇到敌害时,尾部肌肉就强烈地收缩,能使尾部断落。这种现象,在动物学上叫做“自切”。刚断落的尾巴由于神经没有死,不停的动弹,这样就可以用分身术保护自己逃掉。

《朱泽民山水》(节选)

明·沈周

长松落叶风细细,幽构萦萝倚江住。

壁虎书鱼荡水光,老屋疏茅通雨气。

【诗文释义】

长松在微风中簌簌落叶,这里环境幽深,长满爬蔓的植物。住在江边,荡漾的水光透进来,照见壁虎和蛀虫,老旧的屋舍和稀疏的白茅,让潮湿的水气流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