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中华虎甲: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
2022-07-18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鞘翅目 Coleoptera 步甲科 Carabidae 虎甲属 Cicindela

形态特征︱成虫体长1.7~2.2 cm。复眼膨大突出。全身具有金属光泽。头部绿色,前胸背板中央金红色。鞘翅红铜色,翅面有圆形和横形白斑,基部、端部具深蓝大型斑块。

习性分布︱捕食性天敌昆虫,喜食小型昆虫。幼虫常生活于成虫开掘的土穴中。成虫6~9 月份出现,飞行和爬行能力强。

江苏分布︱本次本底调查在南通、无锡、镇江记录到该种。

《齐风·鸡鸣》

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

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

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

【诗文释义】

“公鸡已喔喔叫,上朝官员已到。”“这又不是公鸡叫,是那苍蝇嗡嗡闹。”

“东方已蒙蒙亮,官员已满朝堂。”“这又不是东方亮,是那明月有光芒。”

“虫子飞来嗡嗡响,乐意与你温好梦。”“上朝官员快散啦,你我岂不让人恨!”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