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夹竹桃:芳姿劲节本来同,绿荫红妆一样浓
2022-07-08 08:59:00  作者:燕钰 徐春晖  
1
听新闻

夹竹桃虽然美丽,但它的叶、皮、根、花粉都有毒,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中毒后轻则食欲不振、恶心、腹泻,重则死亡。注意不要食用,有伤口的地方不要碰触汁液。

分类地位︱捩花目 Contortae 夹竹桃科 Apocynaceae 夹竹桃属 Nerium

形态特征︱常绿直立大灌木。株高达6米,花聚伞花序顶生,花冠深红色或粉红色。花果期4~12月。

习性分布︱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寒力不强,在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可以露地栽植,但在南京有时枝叶冻枯,小苗甚至冻死。

江苏分布︱本省各地广泛分布。

《夹竹桃》

宋·汤清伯

芳姿劲节本来同,绿荫红妆一样浓。

我若化龙君作浪,信知何处不相逢。

【诗文释义】

花朵美妙的姿容和枝干坚贞的节操本就相同,无论绿色还是艳丽都一样浓艳。我如果化作蛟龙,那你就是海浪,又深知我们何处不能再相逢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徐春晖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