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茉莉紫荆共芬芳︱王继春:推动苏港科研合作,携手病毒研究
2022-06-30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1
听新闻

“我们就做一次实验吗?那样可能会在一个采样点分离出至少66个分离株。”国际动物疱疹病毒研究中心线上工作群里,江苏省农科院动物免疫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继春,正就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进行探讨。2022年5月以来,省农科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的联系愈发紧密,一项项围绕动物免疫进行的实验项目也接连展开。

2008年,王继春赴德国柏林学习,师从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3年的朝夕相处让二人结下深厚情谊,而这份情谊也随着Klaus的调职延伸至香港。“Klaus教授到香港城市大学任兽医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我们就开始谋划双方的长期研究合作。”

动物疱疹病毒感染宿主广泛,引起的疾病也多种多样,在不同动物中表现出不同症状。“比如鸭瘟,猪伪狂犬病,鸡马立克氏病,都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病,致死率很高。”王继春介绍,家畜家禽染病不仅直接损害相关产业的经济效益,一些病原更有人畜传播的潜在风险。“香港有很多理论层面的成果,如果能进一步细化并引进内地,应用于实际产业,对两地都有帮助。”

在王继春与Klaus的牵头推进下,国际动物疱疹病毒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江苏省农科院、香港城市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科研院所为主要成员,从动物疱疹病毒的致病机理到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发,从人员培养到成果推广,开展全方位合作。

“目前我们正在申请动物新冠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发项目,将以仓鼠为靶标动物模型,研制动物用新冠疫苗,可保护动物健康,阻断或减弱病毒传播。”

受疫情影响,王继春及团队暂未在线下与研究中心的香港成员见过面,但对方高效且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他印象深刻。“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再加上最近申请项目,事务更杂。但香港那边完全没有放缓进度,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是很靠谱的合作伙伴。”而香港国际化的科研环境也为项目研发添了一把“助燃剂”,“我们汇聚起这个领域的前沿力量,可以一起讨论、研究,更容易找到突破点和创新点,也能更好完成技术嫁接和迭代。”

“1997年我大学毕业,正是踌躇满志的时候。看电视直播里香港回归的盛况,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同时升起的那一刻,心里的激动难以言喻,迫不及待想为国家作贡献。”25年后,王继春已作为动物免疫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切磋合作。“当下科研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更要抓住机遇,拿出自己的学识和热情,报效祖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标签:
责编:童棹凡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