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刺猬:行似针毡动,卧若栗球圆
2022-06-26 15: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劳亚食虫目Eulipotyphla 猬科Erinaceidae 猬属Erinaceus

形态特征︱猬类中体形较大的种类。体肥矮,爪锐利,眼小,体背及体侧多被棘刺,刺基部2/3为白色,刺端黑色或黑棕色。白天隐匿,傍晚及晨昏活动。捕食昆虫及幼虫,也兼食无脊椎动物和小型脊椎动物及植物根和果实等。遇敌害时能将身体卷曲成球状,将刺朝外,保护自己。

习性分布︱异温动物,住在灌木丛内,会游泳,怕热,不能稳定地调节体温,有冬眠现象。

江苏分布︱本省有分布。

《咏刺猬》

唐·李贞白

行似针毡动,卧若栗球圆。

莫欺如此大,谁敢便行拳。

【诗文释义】

行动起来好像置针的毡席动了起来,卧倒后像栗子一样圆滚滚。不要欺负它体形小,谁敢动,它就会出动拳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