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天竺葵:花须娇带粉,树角老封苔
2022-06-15 08:54:00  作者:徐羽蝶 徐春晖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牻牛儿苗目Geraniales 牻牛儿苗科Geraniaceae 天竺葵属Pelargonium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花瓣倒卵圆形,分单瓣和重瓣;花色丰富,有深红、大红、桃红、玫红、洋红、橙红、粉红和白等颜色,或具不同颜色斑纹;叶色也富于变化。花期5—7月,果期6—9月。

习性分布︱原产非洲南部。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寒性差,怕水湿和高温。

江苏分布︱全省各地普遍栽培。

《夏日十二首其一》

宋·张耒

蚓壤排晴圃,蜗涎印雨阶。

花须娇带粉,树角老封苔。

问字病多忘,过邻慵却回。

晚凉还盥栉,对竹引清杯。

【诗文释义】

天空晴朗,花圃中的蚯蚓一个接一个钻出土壤,蜗牛爬过,蠕动时黏液的痕迹留在了刚下过雨的台阶上。鲜花是娇嫩的,花粉是饱满的,树老了,树皮长满了青苔,坚硬如角。友人向我求字,我却因为年老体弱而经常忘记写,经过邻居家,想去拜访却因为困倦而返回。天色已晚,凉风习习,我对镜梳洗。面对窗边竹林,我独自浅酌清酒。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羽蝶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