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麋鹿: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2022-05-22 09:25:00  
1
听新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天要介绍的物种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IUCN 物种红色名录评为野外绝灭(EW)——麋鹿。江苏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初建立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目前占地面积最大、野生麋鹿种群数量最多的自然保护区。

麋鹿角似鹿、面似马、蹄似牛、尾似驴,又被称为“四不像”。麋鹿有4个脚趾,在二三指之间有皮腱膜链接,像鸭蹼,曾经有过横渡长江的记录。麋鹿耐寒怕热,由于身上没有汗腺,夏天要通过泡在水中或身涂泥浆降温,冬天则可以抵挡住零下15℃的严寒。

如何快速判别麋鹿的性别?大丰保护区负责人介绍:看角!雄鹿长角,雌鹿不长角。此外,与其余鹿科动物夏至脱角不同,麋鹿每年在冬至前后脱角,新长出的角叫称之为“茸”,2—3个月定型,且比前一年脱落的角多一个分叉。

在每年6月至8月,人们还能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个鹿群中只有一头公鹿,其余全是母鹿,这是繁衍种群。麋鹿奉行“一夫多妻制”,每个群体只有鹿王才有交配权,而在“繁衍种群”周围会出现很多“光棍群”。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大面积的滩涂湿地,适合麋鹿生活,经过30多年的有效保护,保护区种群数量已从39头增至6119头,占世界总数的70%,是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保护区。

根据饲养方式和活动范围不同,麋鹿可分为野生、半野生、人工驯养三个种群。不同种群的保护方式也有所不同。“自1998年起,我们开展麋鹿野化试验,目前野外麋鹿种群已达到2568头。”保护区负责人介绍,“野放时,保护区会给麋鹿佩戴GPS定位项圈,根据项圈定位分析研究麋鹿种群分布状况,南至南通,北至连云港。”

同时,保护区还开展了国内首次大规模人工驯养工作,连续3年从野外抱回78头小麋鹿,在完全人工的环境下驯养,已成功建立人工驯养种群,为麋鹿远缘血液交换、麋鹿种群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因麋鹿种群密度过高,保护区还积极探索其他适合麋鹿生存的环境,进行异地保护,已陆续向山东、福建、内蒙古、湖南等省份输出种群,建立异地保护平台。

分类地位︱偶蹄目 Artiodactyla 鹿科 Cervidae 麋鹿属 Elaphurus

形态特征︱ 又名“四不像”。体长 1.7~2.2 m,雌性体型略小。仅雄性有角。角部多叉似鹿、蹄似牛、尾似驴、脸似马,又名“四不像”。

习性分布︱喜食禾本科、苔类植物等。多生活于温暖潮湿的沼泽带,合群生活。性情较温顺,擅长游泳。

江苏分布︱野外灭绝后通过重引回项目进行野外放养,在本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在盐城记录到该种。

《小雅·鹿鸣》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乐且湛。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诗文释义】

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艾蒿。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我将奏瑟吹笙宴请宾客。一吹笙管振簧片,捧筐献礼礼周到。人们待我真友善,指示大道乐遵照。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蒿草。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品德高尚又显耀。示人榜样不轻浮,君子贤人纷纷来仿效。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嬉娱任逍遥。一群鹿儿呦呦欢鸣,在那原野悠然自得的啃食芩草。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弹瑟弹琴奏乐调。弹瑟奏琴勤相邀,融洽欢欣乐尽兴。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心中乐陶陶。

日历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景图源: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徐羽蝶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