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小满︱清和入序殊无暑,小得盈满
2022-05-21 11:18: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编者按: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6903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江苏物种日历”专栏,一日一物种,带你感受“美丽江苏”的美丽生物,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唐·元稹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欔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不同于立夏的标志意义,小满更讲求一个“渐”字,江河“渐”满,谷物“渐”丰。

江河渐满,谷物饱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云:“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后,天气由暖变热,炎夏登场,降水也会逐渐增多。

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一与气候降水相关,指雨水之盈。小满节气雨量大,江河至此小得盈满。谚语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二与农业相关,指小麦饱满程度。小满后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

南宋诗人巩丰在诗中写“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小满时节,天气清明和暖,且暑气还未升腾,南方雨水渐多。南风频频、草木摇曳,夏雨、农忙,成了古人笔下的诗韵。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残食饱。”“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麦穗转黄、稻秧尚青,莺鸟啼叫、石榴转红,一只只乳白色的蚕茧渐渐丰满……欧阳修为小满留下了不少诗篇。其中最著名的属五绝《小满》,“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一“啼”一“笑”,写出了麦子茁壮成长的景象,字里行间充满了喜悦之情。

江苏省美术馆:黄丕谟《初夏江南》

小满一般在立夏后十五日,此时北方的小麦和豆类作物籽粒刚刚灌浆饱满,还未全熟,只是小满,故而得名。小满后不久,夏收就要提上日程了。

在黄丕谟的画作《初夏江南》中,就描绘了初夏时节江南梯田的忙碌景象。画面中,垂柳冒新芽,稻田正插秧。田埂上,农民们牵着牛、扛着犁,准备犁地。

古人对小满节气的命名,也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小和大往往对应出现,如小暑后有大暑、小雪后有大雪、小寒后有大寒,唯有小满而无大满。

小满时节,万物将熟未熟,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古语“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说的就是过犹不及、盛极必衰的道理。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时节如此,人生也应如此。

苦菜秀、靡草死、麦秋至

小满,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侯麦秋至。

一候,苦菜秀;火炎上而味苦,故苦菜秀。食苦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苦菜的品种也多种多样。小满节气时,苦菜已经枝繁叶茂。鲍氏日:“感火之气而苦味成。”《尔雅》日:“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杨国栋表示:“苦菜随地域不同所指植物亦有差异,江苏境内一般指菊科苦苣菜属植物,广布种。”

二候,靡草死;葶苈之属。《礼记》书:“草之枝叶而靡细者。”靡草是葶苈之类枝叶细的草,葶苈三月开小黄花,四月结子,到入夏便枯死。据杨国栋介绍,葶苈是典型的十字花科植物,虽然娇小,也会开出两两相对的四瓣小黄花。葶苈的果实呈椭圆形,也是一道野菜。采食它的嫩叶,称其为“猫耳朵菜”。小满节气,各地开始步入夏天,靡草死也标志着小满节气时阳气日盛。

三候,麦秋至。第三侯原为小暑至,后来《金史志》改麦秋至。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如《月令》中说:“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中国是较早种植小麦的国家之一,小麦的可食用部分主要为其颖果,除磨成面粉外发酵后可制成酒类或生物质燃料。

祭蚕、动三车、食苦菜

相传,小满为蚕神的诞辰日,是养蚕的好时节,最早的《诗经·豳风·七月》中就有“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描写了古代劳动妇女在春天田陌上采桑的情景。

“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在古代,蚕丝是重要的农业产品,然而蚕难养,被视为“天物”。因此,在小满来临之时,为了祈求养蚕能有个好收成,人们会祭蚕神。

水利排灌是农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人十分重视水利工程,因此在小满这天,还有祭车神的习惯。祭车神时,会在水车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白酒祭于车神,祝愿水源涌旺、万事顺遂。

小满是农家最繁忙的季节,有谚语道:“跨出丝车,跨进水田。”此时蚕妇煮茧,整修丝车,准备缀丝,昼夜操作;田野中的油菜花也都结籽,将油菜籽采下,章到工坊里磨油,以待售卖;插秧的人,准备带土分苗。俗语说“小满动三车”,说的就是丝车、油车、田车。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小满是吃苦菜的时节。作为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菜生长不挑地方,田边、山间,处处有之。《周书》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苓》中也有“采苦采苦,首阳之下”的诗句。吃苦菜成了小满节气习俗之一。

此外,到了小满时节,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尤其在江南地区,樱桃红透,桑葚玫紫,枇杷熟黄,正是一些时令水果上市时。

俗话说,“小满枇杷半坡黄”。每到5月,整个苏州都在等待枇杷的成熟。苏州西山是青种枇杷的主产区,连片的枇杷树挂满金黄的果子,更有明朝诗人李昌祺在小满之日为枇杷赋诗,称“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

图源:e观藏·每日一美丨江苏省美术馆典藏精品赏析第二季(134):黄丕谟《初夏江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