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射阳喜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两连冠”
2024-01-26 08: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薛国春)近日,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传来喜讯,射阳县审计局实施的粮食安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被评为2023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这是继该局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被评为2022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之后,连续2年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该局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引领审计工作新发展,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精心谋划选题立项,找准审计推动和服务国家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切入点,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根植在审计监督全过程,持续夯实方案制定、现场管理、审理审核等审计质量控制核心环节,审计质量和效益得到双提升。该局2022年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关注乡村振兴主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贯通“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抽审资金3.55亿元,揭示和查处问题59个,移送案件线索16件,党政纪处理4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年实施的粮食安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采用“矩阵型组织结构”配置形式和“清单+”现场管理模式,对粮食安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和粮企运行情况进行“穿透式”审计,揭示和查处问题39个,涉及违纪违规问题金额78174.48万元,移送案件28件,涉及科级干部4人、股级干部20人,发挥了审计“利剑”作用,促进织密粮食“安全网”。

该局牢牢抓住审计创新创优“动力源”,大力推行研究型思维,加强技术融合、资源整合和力量聚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审联动”,审计团队、专业结构与项目实施要求高度匹配,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深化“财务主审+大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人才优势和大数据运用载体优势,开发县域全景式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软件,被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建成12个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和资金审计分析模型,应用研究课题“数据驱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型审计实践路径研究”被江苏省审计厅确定为2023年至2024年度审计科研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全生命周期视域下的粮食安全审计路径优化研究》被《中国集体经济》《黑龙江粮食》采用。

该局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受表彰的2个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推动县级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19份,相关主管部门出台制度20份,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13份。注重推动审计成果转化,撰写审计要情26份,获得省领导批示2份、市领导批示7份、县领导批示19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