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深入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2024-01-23 08: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孙清)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以深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创新为抓手,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形成了一批行业有影响、企业群众齐“点赞”的新举措、好举措。

全系统创新开展“矛盾调处进驻登记窗口”,“枫桥经验+不动产”取得新成效。“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射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知识储备优势,结合党员的领导示范作用和思想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岗,并将党建引领矛盾调解进驻不动产登记窗口,借助党员调解的力量化解和疏导各类不动产交易纠纷,为解决群众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制度化路径,逐步形成典型经验。通过开展不动产交易纠纷矛盾调解工作,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同时,也提升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为民解忧的服务意识,开创了党建引领业务的新路径。2023年7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学习借鉴射阳等地不动产登记交易纠纷调解经验做法的函》,明确全省推广射阳不动产登记交易纠纷调解经验做法。

创新开展“交海即发证”,更加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过去,用海单位在取得用海批文后,需要经过海域测绘、成果入库、成果审核等环节,在缴纳税费后方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整个过程需要半个月左右。现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用海单位向海域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时,便主动与该部门对接进行数据共享,一旦用海单位取得用海批复,并缴纳海域使用金,就能即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开展“交海即发证”,充分运用自然资源内部信息共享和企业专窗等,加快流程再造,压缩登记办证时间,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水平和质量,打造便捷高效有温度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为有需求并提出申请的企业群众在交海时即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大大节约了企业多头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时间与成本。

创新开展“联合验收+竣工即发证”,提升企业办理竣工验收的便利度。为便利企业担保融资,建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建湖县房屋建筑工程“联合验收+竣工即发证”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后一次性告知所申请的各项验收需准备的相关材料,协调住建、消防等相关单位统一现场勘察。在联合验收阶段,提前介入辅导,采取帮办代办的举措,指导企业提前进行不动产权籍调查审核,容缺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实现在联合验收的同时完成企业不动产权籍调查审核。聚焦工业企业项目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改革,联合制定了《建湖县房屋建筑工程“联合验收+竣工即发证”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在持续深化竣工联合验收的基础上,县域内工业项目竣工备案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在所有验收意见出具后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建筑工程竣工备案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竣工备案后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权证,全面实现工业项目“竣工即发证”,切实打通了竣工验收“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竣工、发证零时差、零等待,成功助力建设工程审批速度驶入快车道。

从“多地跑”到“一窗跑”,从“现场办”到“线上办”,盐城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关切,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不动产登记服务,以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温度的服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