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2.5万只候鸟相聚条子泥“进补”
2024-01-19 10: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黑白色体羽,眼睛四周为黑色,酷似熊猫眼……近日,生态摄影师李东明在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捕捉到素有“熊猫鸭”美称的白秋沙鸭悠哉“干饭”的身影。据“勺嘴鹬在中国”机构调查显示,目前来此越冬的候鸟保守数量估计为55种,超2.5万余只。美丽的条子泥湿地正用它宽广的胸怀,庇护着大批候鸟在此繁衍生息。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中心节点和关键区域,条子泥湿地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记录到鸟类种数达412种,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本次调查范围包括条子泥景区西侧的“720亩”塘,梁垛河口及其以南的“一万亩”塘,条南沙洲、方塘河口等地,发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丹顶鹤、卷羽鹈鹕、黑嘴鸥、东方白鹳和黑脸琵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花脸鸭、白秋沙鸭(斑头秋沙鸭)、黑颈鸊鷉、白腰杓鹬、大杓鹬和白琵鹭;此外还观察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游隼、黑翅鸢和普通鵟。

来条子泥越冬的以水鸟居多,雁鸭与鸻鹬类数量占比几乎持平,分别约占总数的36%和39%,鸬鹚数量也接近总数的20%。调查期间,虽然遭遇降温大雾、潮水不高,存在部分计数低估,但也有不少精彩记录。比如,在明星高潮地“一万亩”,至少有28只卷羽鹈鹕在高潮期间停留在塘内休息;大火烈鸟也与往年一样再次回到条子泥,这次共有14只,其中有3只年轻的火烈鸟。而“一万亩”周边的大片农田以及“720亩”塘的部分干地、空地,则是雁群喜爱的越冬栖息地。本次记录到3000余只雁类,其中的主力是豆雁,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白额雁和小白额雁。

引人关注的是,在“720亩”塘内水位升高,鸭类数量稳定,以翘鼻麻鸭、绿头鸭、斑嘴鸭、凤头潜鸭、琵嘴鸭等种类为主。同时大型银鸥、普通鸬鹚有百余只聚集,但因调查潮水较低,塘内干地面积小等原因,罕见鸻鹬。此外,调查团队对沙洲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因受天气潮水限制,本次调查主要记录到鸻鹬类,沙洲分布的鸟类数量约占本次调查的24%。记录到的鸟类以白腰杓鹬、黑腹滨鹬、灰斑鸻和环颈鸻等越冬鸻鹬为主,以及2500余只普通鸬鹚,少量黑嘴鸥和大型银鸥等,它们不少结伴而行,时而在滩涂上悠闲觅食,时而振翅于高空翱翔,生活怡然自得,成为冬日一道别样风景线。(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