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98件(套)涉案文物移交中国海盐博物馆
2024-01-11 06: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赵亮)1月9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向中国海盐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移交“3·26倒卖文物案”涉案文物。一批涉案文物将得到更加科学的收藏和保管。

此次警方共追回涉案文物519件(套),其中,498件(套)移交给中国海盐博物馆,21件(套)移交给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经江苏省文物专家鉴定,涉案文物的类别涉及陶瓷器、玉石器、钱币、铜器杂件等,时代有战国、两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及民国不同时期,以汉代陶器和明清瓷器为主。该案件是近几年盐城地区移交接收涉案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展示了盐城公安打击文物犯罪、捍卫文物安全的坚强决心,同时也充实和丰富了博物馆的文物馆藏。

记者在现场看到,移交给中国海盐博物馆的涉案文物中,不乏较为珍贵的文物。比如,“宋影青花口尊”釉色晶莹,其底足呈喇叭形放开,整体轮廓线条优美,造型端庄典雅;还有一件是“汉灰陶彩绘奁盒”,存世量较少,目前见到的汉代奁盒多为漆器,该件奁盒为灰陶质地并施以彩绘,极为罕见,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本次涉案文物移交是多部门深度合作、保护文物安全的重要举措,共同筑牢了守护文物安全的坚强防线,为后续依法规范开展涉案文物移交工作作出了良好示范,同时为我省文物保护工作树立了榜样,也为社会稳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文物和公安部门将加强合作和信息沟通,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行动,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守护历史文明根脉,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努力营造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这些文物不仅是国家的宝贵文化遗产,更是历史和文化的见证。接下来,中国海盐博物馆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做好文物登记、入库等工作,深入挖掘研究文物承载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尽快让这些珍贵的涉案文物进入展厅和广大市民见面,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