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10只“国宝”朱鹮落户盐城
2023-06-07 12: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标志重建南方种群进入新阶段

朱鹮顺利抵达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 祁兆胜 赵亮 摄

6月6日下午,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历史性一幕:首批10只从浙江省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研究繁育基地运来的“国宝”朱鹮,顺利抵达。这是浙江朱鹮首次跨省落户盐城,对填补朱鹮中国南方历史分布区有着深远意义,同时标志着重建南方种群进入新阶段。

当天下午3点半,经德清方面护送,10只刚刚性成熟可以繁殖的朱鹮抵达盐城。保护人员将它们轻轻放入笼舍,只见背部羽毛呈铅灰色的朱鹮突然展开双翅,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飞落在笼舍角落,警觉地四处张望。5分钟后,朱鹮适应下来并开始喝水嬉戏。“我们准备了泥鳅,过段时间喂食,防止朱鹮出现应激反应。”盐城珍禽保护区管理处鸟类研究中心主任陈卫华说。

“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函,同意从浙江调拨20只朱鹮用于在盐城珍禽保护区实施野化放归,开启朱鹮异地野化放归和种群重建工作,这是中国南方朱鹮种群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白洪青说,盐城珍禽保护区是滨海湿地,也是朱鹮历史分布区,整个栖息环境十分适合朱鹮野外生存,具有良好的栖息条件和丰富的食物资源。基于前期专家考证、论证,十分适合朱鹮野外放飞。

盐城珍禽保护区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辐射沙脊群和潮间带湿地,是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为迎接朱鹮的到来,盐城珍禽保护区为它们准备了1800平方米的野化放归笼舍和隔离笼舍,模拟滨海湿地潮间带滩涂,笼舍内引入一条潮沟,形成具有潮间带效果的滩涂微生境,以帮助朱鹮迅速适应在沿海滩涂的生活,为野化放归做好充分准备。

“2至3个月后,通过食物转换和野化训练,在确保朱鹮们熟悉本地生态环境后,再将它们放归至野外。我们将安装北斗卫星追踪系统,便于后期监测朱鹮。”盐城珍禽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陈浩表示,“期望朱鹮能早日在盐城滨海湿地繁衍生息,和丹顶鹤、勺嘴鹬共同翱翔在盐城的蓝天,与麋鹿齐驱在沿海湿地,打造人与自然相互尊重,生命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态。”

朱鹮古称朱鹭、红朱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态秀美,素有“东方宝石”之称,与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并称为“秦岭四宝”。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仅我国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市洋县秦岭南麓仅有7只野生朱鹮,经科学保育,现恢复到9000余只,朱鹮的分布地域已从陕西南部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记者 祁兆胜 赵亮 通讯员 陈亚芹)

标签:南方;盐城;珍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