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西甜瓜的“甜蜜密码”
2023-05-29 14: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初夏时节,水乡大地万物并秀、生机勃勃。5月24日,建湖县宝塔镇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座座塑料大棚排列整齐,空中飘着淡淡的瓜果香。“这是基地新种植的西甜瓜新品种——镇甜二号。这瓜就是一个字:甜!”盐城朦胧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海峰一边与南京的客户通电话,一边向大棚走去。说起大棚的收成,徐海峰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从目前收成来看,预计亩产8000斤以上,今年将是个丰收年!”

徐海峰算了笔账:“一斤瓜的市场价是15至20元,比普通西甜瓜价格要高出不少,扣除人工、肥料等成本,亩均纯收入达8万元。”镇甜二号皮白肉白,口感酥脆多汁,风味浓郁,市场前景良好。这一切得益于该县科技镇长团的支持和帮助。

西甜瓜种植是2023年县科技镇长团助农增收重点项目。今年2月,县科技镇长团推荐引进的西甜瓜,在镇长团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宝塔镇开始试种。

5月中旬,县科技镇长团成员肖栋博士得知宝塔镇西甜瓜出现病害,立即联系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季,到基地现场查看西甜瓜生长出现的烂蒂、裂皮等问题,详细询问日常田间管理,从肥水管理、植株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出多套应急解决方案,确保在最短时期内解决现有问题。

三个多月来,县科技镇长团邀请西甜瓜领域专家多批次现场检查生长情况,向农户讲解西甜瓜不同阶段种植要点,与农户结下深厚的友谊。专家还与基地负责人、瓜农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瓜农每隔几天在群里报告西甜瓜生长情况,专家则对生长出现问题进行现场解惑。镇江农科院马志虎研究员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等专家倾注大量精力,他们走田头、进大棚,与农户攀谈交流、倾囊相授,既擦亮科技镇长团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招牌,也为“马志虎专家工作室”“肖栋博士工作站”长期服务地方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科技镇长团的“甜蜜事业”,也让周边群众尝到了“甜头”。“我们基地是长陈、前庄等8个村共同打造的村集体增收项目,目前每天正常用工30至40人左右,采收高峰期用工还要翻倍,老百姓在这里打工,一天工资80元,靠家近,也不累。”徐海峰笑着说。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