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方宝石”朱鹮即将跨省落户盐城
2023-05-25 09: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关于调拨朱鹮用于野化放归意见的函》(护动函〔2023〕60号)同意从浙江调拨20只朱鹮用于在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野化放归。此举开启朱鹮保护的新篇章,重建中国南方朱鹮种群,对填补朱鹮中国南方历史分布区,重建朱鹮迁徙种群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悉,首批10只朱鹮将从浙江省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研究繁育基地启运,前往盐城珍禽保护区,开启朱鹮在盐城珍禽保护区异地野化放归和种群繁育工作。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白洪青介绍,这是朱鹮第一次跨出浙江省,从浙江省到江苏省,也属于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的历史性一幕,基地选择了3到5年,刚刚性成熟可以繁殖的很好品质的朱鹮。

朱鹮,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被称为“东方宝石”,曾遍及东亚大陆和西伯利亚。进入20世纪后,朱鹮数量急剧下降,成为世界性濒危鸟类。由于种种原因,朱鹮在多个国家一度濒临灭绝,经过40多年的努力,如今中国朱鹮总数已经超过9000只,中国拯救朱鹮的工作被视为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经典案例。

近期,首批朱鹮即将从浙江启运,盐城珍禽保护区也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盐城珍禽保护区,是我国最大的海岸带保护区,置身其中,能够感到鸟鸣声在耳畔络绎不绝。因为这里大面积的滩涂湿地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也是朱鹮的历史分布区。记者了解到,这里也准备了1800平方米的野化放归训练场和隔离笼舍,来帮助朱鹮更好地适应环境。

盐城珍禽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陈浩介绍:“朱鹮首先要进行食物转换,盐城是滨海湿地,食物结构与其他地区有不一样的地方。朱鹮到了这里吃的是海水生物,我们要对它们的行为进行观察,是不是发生行为的转变,为了便于后面的监测,还要为它们安装北斗卫星追踪系统。”预计抵达后两个月,朱鹮将野化放归。陈浩说:“希望能够实现可自我维持的盐城朱鹮野化种群,对重建南方朱鹮迁徙种群提供支撑,从而更好地推进朱鹮研究和野化工作。”他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朱鹮能够在盐城滨海湿地繁衍生息。它们将和丹顶鹤、勺嘴鹬等珍禽一起,共同翱翔在盐城的蓝天。

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