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界牌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圈”出便捷暖心“幸福圆”
2023-05-22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盐城讯 “原来办医保要到县城的医保大厅,现在在家门口的医保工作站就能办,太方便了。这个工作站设施齐全,服务也很好。”谈及镇医保工作站,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村民李女士赞不绝口。

近年来,界牌镇以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为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常态化运行,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织密服务网络、优化服务流程,全力打通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硬件建设立足“实” 办好民生实事

界牌镇整合资源,建成镇级医保工作站和21个村级站点,做到设施配备齐全,医保服务基础扎实。站内悬挂统一标识,张贴《医保工作站工作职责》《医保工作站行为规范》《医保工作站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叫号区、多媒体服务区等功能区。同时在等待区内提供饮水机、老花镜、报刊、座椅、自助查询机和电脑等便民设施。

服务标准立足“精” 增进民生福祉

结合该镇实际,界牌镇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计8大类21项全部纳入工作站办理范围,其中经办服务事项5大类13项,代办服务事项3大类8项。精准定位和动态管理全镇困难人群和老弱居民,主动提供经办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要和合理需求,开展帮办代办、容缺受理、预约办理、延时服务、自助办理等创新服务,提高“一事办”“一窗办”效率。

队伍建设立足“专” 保障民生“医”靠

界牌镇医保工作站现有工作人员3名,设置2个医保专窗,以窗口服务为主、自助服务为辅的形式,明确办理事项基本内容,向参保人员提供规范化服务。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承诺制、综合柜员制、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坚持以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制定医保公共服务经办人员年度培训方案,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方便。

下一步,界牌镇将巩固提升“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创建成效,加强人员培训和督查考核,发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服务效能,让全镇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医保服务的温度。(郑友宝 尤深远 张军)

标签:民生实事;医保;工作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