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聚力打造“创新之核”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5-22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盐城讯 4个服务业集聚区全部入选省级示范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8.3%;全区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5.2%,新申报国家高企110家、新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193家,分别同比增长28%、43%……一季度,盐南高新区各项指标回稳高攀,“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

作为盐城“创新之核”、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科创之核”,盐南高新区通过打造南海未来城、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大数据产业园、数字智能产业园、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一城五园”,切实扛起“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向“新”而行,以科创聚势赋能,以创新驱动发展。

攀“高”逐“新”

夯实产业发展“硬支撑”

高倍三维编织机织就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衣”,让盐南科技在国际赛场大放异彩;人民电器拥有90多项专利及完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显示屏,引领立体“视”界新未来;云洲无人船掀起水上救生行业创新变革的浪潮,托起落水者生的希望……一家家科创企业迈出坚定的创新步伐,推动盐南在全省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持续争先进位。

走进绿色数据中心,高大的机柜整齐排列,ECC总控中心内运维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一个个“数据大脑”正常运行,这其中,有2000多台服务器正为瑞云科技提供云渲染服务。“电影里一闪而过的特效画面,背后是成百上千小时的渲染,需要服务器有更强的算力、储存能力。”瑞云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为《长津湖》《战狼2》《流浪地球》等多部影视作品提供云渲染及传输服务。瑞云科技视觉云计算基地建成后,将为瑞云科技国内及海外云渲染等多个平台提供算力支撑。

放眼盐南,中交车旺、百度智算、威固超算等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数字经济总量超100亿元,重点企业突破300家,大数据产业生态集群加速聚集,数字经济活力加速释放。

盐南持续培育科创主体,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去年,全区新增市独角兽培育库企业5家、瞪羚培育库企业13家,新增中润普达、吉华电子等4家瞪羚企业,全年新增市高新技术产品53项、同比增长120.8%。

厚植沃土

演绎“低碳生长”新律动

锚定“绿色会客厅、现代数字谷、创新活力城”发展定位,盐南加速建设“一城五园”,让更多“创新种子”长成“产业大树”。

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是盐南高新区融入盐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中科院电工所海上风电实验室、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国家队”先后进驻,独角兽企业万帮数字能源、深交所新能源上市第一企欣锐科技、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联网平台中交车旺、省“专精特新”格瑞利等优质科创企业竞相落户,构筑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中科院王一波、东南大学吴宇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春玲等领衔科研团队正加快入驻,攻关相关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对科创载体空间进行清理、扩容,盐南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园自2021年打造以来,利用30家收储企业盘活标准厂房73个,载体面积约38.6万平方米,为深耕智能化无人装备领域夯实根基。

“扩容”“提质”并行,盐南高新区围绕“外地孵化、盐南转化”模式,完善“孵化+创投”运营机制,年内孵化市级独角兽、瞪羚企业3家以上,创成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支持励行、南邮争创国家级品牌。同时,与大院大所深化合作,建成中科院机器人检测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8个以上……更多载体平台在这里演绎“低碳生长”的新律动。

固巢养凤

聚合“创新之核”向心力

“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办。”2023盐南高新区(深圳)智能装备春季招商推介会上,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李天松郑重承诺。

“最近专利申请有什么困难?”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稽查专员吕红秀走进中迪机器人(盐城)有限公司调研询问。“从知识产权的维护,到政银企对接、校企合作,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中迪运营总经理陈甲成表示,目前企业已成功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发明专利40项,今年将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980名挂钩领导和服务专员每月深入挂钩企业现场服务,常态化开展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方位、精细化、零距离服务,让企业创新创业更加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盐南先后出台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3个方面的30条激励政策,设立西伏河母基金、大数据创投基金等产业基金30只,总规模超300亿元。通过招才引智,全区共落户国家级人才11名,助力企业引进紧缺型人才937名、实用型人才2230名。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盐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更加闪耀。(卞小燕 朱卓 王亚 金兴晨)

标签:新区;数字经济;盐城
责编:郭玲玲 崔欣